小城镇发展背景研究

发布时间:2011-06-22 来源:华然咨询

改革开放以来,小城镇的兴起与发展成为中国城乡社会结构中最引人注目的变化之一,它是对与旧体制相适应的城乡二元社会格局的一次重大调整,正在对中国城乡社会结构的进一步变革并最终走向一体化产生着积极而深刻的推动作用。

尽管小城镇发展的速度很快,但由于其成长具有特殊背景,即城乡分割的二元结构,加上一些乡镇干部急功近利扩大财源的心态,中国小城镇发展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规模过小、布局不合理、盲目建设、基础设施薄弱、质量不高等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

党和政府历来重视小城镇的发展,从《中共中央1984年农村工作的通知》首次提出小城镇发展问题以来,十五大、十六大和十七大各次全会均对加快小城镇的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要“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按照统筹城乡、布局合理、节约土地、功能完善、以大带小的原则,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2009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把推进城镇化建设作为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和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了具体部署。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