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尽职调查机构的调研方法

发布时间:2021-10-30 来源:华然咨询

美国的浑水调查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最近几年针对中国在美上市的公司进行了一系列狙击,使得国外投资机构对中国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的可靠性提出严重质疑。截至目前,浑水已狙击了东方纸业(AMEX:ONP)、绿诺国际(NASDAQ:RINO)、中国高速频道(NASDAQ:CCME)、多元环球水务(NYSE:DGW)、嘉汉林业(TSE:TRE)和分众传媒(NASDAQ:FMCN)、瑞幸咖啡。受其攻击的公司大部分股价均出现大幅下跌,或已退市。浑水及相关利益公司亦因此获益匪浅。
浑水在商业尽职调查过程中使用的方法,其实已经非常成熟,并非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而且,浑水公司的每份报告调研周期比较长,短则6个月,长则一年甚至更久时间,才能完成一份商业尽职调查报告。这并非能够满足国内外投资机构需求,即必须在短期内了解中国目标公司的实际运营情况。其实,中国本土的商业尽职调查公司已经形成了一套独有的体系和调研网络,他们且更加懂得如何和中国人沟通交流,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30-60天)获得中国目标公司的实际情况和市场地位。有利于帮助国内外投资机构短期内判断中国目标公司的投资价值和合作空间。

我们在此分享一下上海华然咨询的商业尽职调查调研方法,主要如下:
1. 信息搜索。不仅仅是网上信息,更多的信息来自于华然内部非公开的信息数据库,包括市场竞争格局,财务调查,股东背景,历史舆情,供应商客户评价等等。
2. 专家访谈。有针对性的拜访行业内的资深专家顾问。行业专家的观点可以帮助判断市场的竞争情况、行业性和未来发展预期。专家关系网络是中国本土咨询公司长期累积的无形资产。
3. 实地调研。实地调研是整个调研过程中无可替代的一步。中国尽职调查团队会实地调研目标公司的厂区规模、员工数量、生产开工情况等等,从而直接了解目标公司日常经营真实情况。
4. 供应商和客户调研。中国本土商业尽职调查团队会通过自己的关系网络,直接联系目标公司的主要供应商和客户,间接了解目标公司的采购、生产和销售情况,以及在上下游产业链中的价格谈判地位。
5. 竞争对手访谈。判断市场的竞争格局,目标公司在市场中的地位,未来的发展空间。
6. 信息的二次判断。针对重要信息,咨询团队将会通过至少三个渠道,多次核实信息的准确性,保证获取情报的客观有效。

总之,华然咨询作为中国本土的商业尽职调查公司,已经为国际投资机构判读中国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协助。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