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疯狂兼并收购机器人公司引发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4-07-11 来源:

GOOGLE进入机器人行业引发的思考。谷歌连续兼并收购8家机器人公司,终极目标旨在打造能够成为人类随身助理的机器人。当前,机器人行业正经历上世纪80年代个人电脑式发展,全球正向PR时代迈进。目前中国各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和下游应用公司正积极通过并购途径,迅速进入机器人市场。华然咨询是致力于智能制造装备方面的投资咨询公司。

工业机器人:中国成为最大市场,行业进入高增长期。全球自动化趋势加速。2013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300亿元(全球1800亿元),行业增速40%,中国成为全球最大市场,迎来一波景气周期。国内需求至少85万台,至2020 年前复合增速有望超30%。拐点到来,中国机器人产业化发展进入机遇期,本土企业占比大幅提高至27%。从产业链角度,3大趋势:1)路径角度,本土企业可走系统集成包围本土之路;2)应用角度,本土企业弯道超车可望赢得蓝海市场;3)市场角度,关注低附加值制造业,掘金千亿级自动化改造蓝海市场。

  服务机器人:人工智能是方向,开启千亿级美元的全球PR时代。全球服务机器人2013年市场规模288亿元,行业增速17%。产业化早期,功能简单的 家用机器人和医疗机器人、军事机器人、AGV会率先实现产业化。家用服务机器人,仅空巢家庭就可望催生千亿级市场;专业机器人中的医疗机器人和无人机逐渐成熟,催生千亿级市场。后期服务机器人将与智能家居、智能穿戴等跨界结合,带来更大规模的商机。

  他山之石:借鉴海外,探寻成功之路。以海外优势企业为蓝本,工业机器人最初起源于机器人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最终上规模的机器人企业大都是以本体业务为核心的综合型企业。并购基金投资中长期看好能研制出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的机器人本体的国内企业,中国应可诞生百亿级的本土机器人公司。服务机器人,全球均处于产业化早期,需各个突破。功能简单的家用机器人和医疗机器人已率先实现产业化,并诞生出优质企业。任何一个细分领域的突破,将意味数十亿市场空间。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