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并购中决定成功的关键因素

发布时间:2014-03-02 来源:HICG

通过并购实现价值提升的企业和未能实现价值提升的企业相比,其差别到底在哪里,一下是尽职调查中总结并购成败的几个因素。

 

一、目标企业对于并购的态度是否积极

1.目标企业并非任由买方企业摆布

很多人会认为目标企业是砧板上的鱼,任由买方企业摆布。其实要想通过并购提升目标企业价值,目标企业的态度是否积极非常重要。当事方的目标企业如果不主动积极付出努力,目标企业的价值就不可得到提升。

2.上市公司一般较为主动

收购上市公司一般通过股票公开买卖的方式实施,目标企业的经营者可以明确表达同意或者反对。特别是受人瞩目的并购事件,目前也出现过很多恶意收购,也有很想反对恶意收购的声明。当上市公司成为股票公开买卖的对象时,没有公司会放弃主动权。

3.针对非上市公司的善意并购

很多情况下买方企业会重视目标企业的意愿,在并购过程中会尽量顺应目标企业的要求。在买方企业进行商业尽职调查时,目标企业也可以同时进行可行性研究,考察"该买方企业是不是最佳的选择"。目标企业是评估并购是否合理而进行的工作,一般称为卖方尽职调查。

 

二、买方企业是否在尽职调查阶段消除了所在的潜在问题

尽职调查的目的是为了解决潜在的问题,判断是够进行此次并购。但是在很多案例中,我们看到的有些买方企业并购没有实现妥善处理好交易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没有就协同效应做出仔细分析。其结果是不得不在后续的PMI阶段进行本该在尽职调查阶段进行的协同效应评估工作。虽然通过商业尽职调查无法获取目标企业所有的信息,但是如果潜在问题得不到解决,最后可能会追悔莫及。

 

三、PMI阶段,双方企业是够为了实现成功整合而倾尽全力

PMI阶段努力不够

并购的成功离不开成功的PMI。PMI的失败主要有两大原因,一个是沟通问题,另一个是买房企业的战略失败。

 

注释:PMI(Post Management Integratuon)是收购后的业务整合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