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2.14亿美元收购京东15%股权 腾讯旗下电商并入京东

发布时间:2014-03-10 来源:海外并购融资中心

继近日入股大众点评后,腾讯又出大动作。腾讯正在与京东讨论战略合作,考虑将易迅等电商业务与京东合并,同时获得京东相应股份。此次收购意味着,腾讯将在PC端和移动端的电商和电子支付领域与阿里巴巴展开全面“贴身肉搏”。

2014年3月10日,腾讯与京东联合正式宣布,腾讯入股京东15%,成为其一个重要股东。双方联姻后,京东将保持独立。

公告显示,腾讯向京东购买351,678,637普通股,占后者上市前普通股的15%。

双方资产将进行整合,腾讯支付2.14亿美元现金,并将QQ网购,拍拍的电商和物流部门并入京东。易迅继续以独立品牌运营,京东会持易迅少数股权,同时持有其未来的独家全部认购权。

双方还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其中,腾讯将向京东提供微信和手机QQ客户端的一级入口位置及其他主要平台的支持;双方还将在在线支付服务方面进行合作。

根据协议,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将加入京东集团董事会。

未来,腾讯将在京东进行首次公开招股时,以招股价认购京东额外的5%股份,此认购预计与京东首次公开招股同时完成。

据分析机构易观的数据,2013年第二季度,天猫、京东、QQ网购、易迅网的市场份额分别为48.9%、18%、3.3%和1.9%。腾讯电商在B2C市场的份额为5.2%。入股京东后,腾讯在实物电商方面收获了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腾讯与京东加起来的市场份额将达到23.2%,接近天猫的一半。 

双方的合作还会带来乘数效应。腾讯有巨大的流量资源,微信、QQ、腾讯网等都是巨大的流量入口,微信支付是极其重要的基础电商能力,都可以提供给京东。而京东可以为微信支付提供重要的使用场景,为腾讯的移动电商生态链补上实物电商这个极其重要的一环。

腾讯在入股大众点评与京东后,微信支付有望迎来飞跃性的发展。可以想见,支付领域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同时对于服务类电商的争夺会加剧。腾讯在入股大众点评与京东后,微信支付有望迎来飞跃性的发展。可以想见,支付领域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同时对于服务类电商的争夺会加剧。从华然咨询近期接触的第三方支付牌照上下游产业链的相关公司看,目前市场上对于第三方支付牌照的需求日益高涨,央行对于外资背景持有牌照的问题也释放了积极信号。牌照转让价格已经由原来一亿左右,上升了至少一倍,且不计算目标公司已有的现金和各类资产。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