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民营企业跨国并购过程中股权转让常见财务问题分析

发布时间:2014-02-25 来源:海外并购融资中心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市场的开放,中国逐步成为国际资本投资的主要场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将收购本土企业作为在中国扩张的主要方式。由于民营企业数量众多,可选择的目标公司广泛,并且不涉及国有资产,审批手续相对简单,成为外资企业收购首选的目标。

上海华然投咨询有限公司长期从兼并收购财务顾问服务,尤其是对于民营企业并购转让给外资企业等跨国公司,有着十分丰富的项目经验。在以往的案例中,作为卖方并购顾问,华然咨询发现民营企业在转让中遇到的问题有非常高的相似性,包括财务、法律等各个环节。本文着重讨论财务问题,其余问题会在以后的文章中深入探讨。

由于避税目的或财务知识局限等客观因素,民营企业基本都没有完整的财务规范体系以及内部控制系统。财务账目的随意性比较大,问题比较多,常见问题如下。

1.注册资本存在虚假出资或出资不到位问题。

2.会计主体独立人格不清。公司与股东之间,以及公司与股东控制的其他公司之间,资金混用。

3.纳税不规范,未依法纳税。

4.产权不清。例如自行建造厂房,但未办理相关手续;外部购买的房屋、汽车等,记为公司固定资产,但相关所有权证却是股东个人。

5.收入费用确认原则不规范,例如销售采购未开具开发票等。

6.会计政策估计方法不正确或随意变更。

7.混淆收益性支出与资本性支出。

8.资产减值准备计提不规范,没有计提制度。

上述问题,少数还可以通过口头向买方解释,但是累积在一起会使企业会计报表编制前后矛盾,报表之间缺乏合理的勾稽关系。如果不加以调整而直接提供给潜在买方,会使得买方不能对公司财务状况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做出判断,进而导致买方的收购意愿减弱,卖方企业估值降低,大幅度削弱项目推进的可能性。

 以纳税不规范为例。在项目谈判初期,买方会要求卖方企业提供一份简单的近三年财务数据作为参考。然而出于避税等考虑,几乎所有的民企都会在财务报表中减少收入确认,增大成本,导致报表上的净利润率低于正常值。这样的报表数据直接提供给买方显然是不合适的。而如果直接预估一个数据,很有导致各年份之间以及各报表之间逻辑不匹配,在进一步的买方入场财务尽职调查时,出现无法解释的矛盾,严重影响买方对卖方企业的信任度。

作为卖方并购顾问,帮助企业最大程度的挖掘内在价值,还原真实财务状况,清晰的体现出财务报表的真实性、规范性,是华然咨询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对于可以内部调整的问题,例如收入费用确认,会计政策估计方法,会计主体等,直接调整当年的会计分录以及相应的财务报表。对于无法内部调整的问题,例如虚增注册资本、产权不清等,提前准备相应的解释及应对方案。此外,针对外资买方,进一步将传统财务表报调整为国际通行格式,例如加入计算EBIT、EBITDA等指标。

经过上述工作,将卖方企业的财务状况规范化、标准化,以国际通行的财务语言真实还原企业的盈利能力与财务水平,大幅度降低了与买方的对接成本,提高企业估值,促成项目顺利交易,这也是华然咨询作为中国民营企业卖方并购顾问的价值所在。

我国民营企业跨国并购过程中股权转让常见财务问题分析  可下载


我国民营企业跨国并购过程中股权转让常见财务问题分析
文件类型: .pdf 我国民营企业跨国并购过程中股权转让常见财务问题分析.pdf (325.58 KB)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