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汽车8亿欧元入股标致雪铁龙集团 成为第一大股东

发布时间:2014-02-19 来源:海外并购融资中心

2014年2月19日《华尔街日报》报道,法国标致家族将丧失一直紧抓不放的标致汽车集团的控制权。一个在中国以外几乎没人知道的东风汽车集团将受让标致汽车部分股权。

据熟悉情况的人士透露,标致雪铁龙董事会周二同意接受外界注资。东风汽车与法国政府将分别向标致注资8亿欧元,以换取14%的股权。此外,标志现有股东同意投资14亿欧元。

在交易完成后,标致家族的股权将从25.4%被摊薄至14%,与法国政府与东风汽车的股权持平。

标致汽车在过去200多年里一直受标致家族控制,这一家族的祖先在工业革命初期创办了标致。标致汽车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的考验,但在当前快速国际化进程中未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大众汽车等竞争对手在国际化过程中追求规模化效应,把身为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商的标致远远撇在后面。标致目前的规模已无法在国际市场上竞争。

在过去几年里,标致没有寻求深度联盟,而是不断回购股票来维持对该集团的控制权。该公司曾拒绝与三菱汽车与宝马等公司的深度合作。

据东风汽车集团介绍,基于达成的共识,东风与PSA将进一步深化在全球范围内的全价值链合作。合作计划包括,双方在中国建立全价值链的研发中心,致力于汽车新技术、新产品的联合开发,主要为东风、PSA、神龙汽车公司提供研发服务;双方成立海外销售公司,负责PSA、神龙汽车公司产品在亚洲特别是东盟的销售和服务业务,并在其他海外市场进行协同。

武汉社科院指出,东风与PSA深化战略合作,是双方进一步取长补短、发挥各自优势的实际需要,将进一步提升双方在全球汽车市场的竞争力。双方在技术研发领域、销售网络等领域协同优势的发挥,将推动东风品牌乘用车技术能力快速转型升级、技术体系直接与国际接轨,为东风品牌乘用车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大规模海外出口提供重要帮助。

同时,通过此次参与跨国公司管理和决策,将为东风人才队伍的培养、运营管理国际化进程的推进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并有助于PSA市场结构的优化调整、协同效益的最大化发挥。

据悉,此次战略合作将对双方合资的神龙汽车公司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未来,双方母公司将致力于加速推进神龙汽车公司发展,促使神龙汽车公司在2020年达到年产销150万辆的规模;神龙汽车公司将生产标致品牌、雪铁龙品牌、东风品牌的汽车,实现在亚洲及其他新兴市场的销售和生产协作,在东风与PSA的全球化合作中将发挥更加关键性的作用。上海华然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利用自身的企业调查能力和广泛的信息渠道来源,帮助客户发掘最有成长力的公司和最合适的投资并购对象,降低并购前双方的信息不对称性和并购风险。从多年的并购咨询业务经验中,华然也在实际中总结发展出了一套相当完善的并购流程管理方法。运用此方法,成功地为大型跨国企业以及中国企业完成了交易额数亿至数十亿的并购案。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