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企业并购创历史以来最好成绩

发布时间:2014-01-23 来源:海外并购融资中心

据报道,中国地区企业2013年并购交易额达到2600亿美元,较前一年增加28%,创历史新高。据预计,2014年中国企业并购的活跃度仍将呈上升态势;但同时,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正面临来自美国和欧洲竞争者的挑战。

2013年下半年,中国地区并购交易活动从2013年上半年的数年历史低谷中复苏,下半年交易数量环比增长逾40%;在此期间,各类型的并购交易均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 。在去年下半年,虽然境内战略投资者并购交易活动表现出强势复苏的势头,但受今年上半年政策及宏观经济等不确定因素影响,2013年全年表现较为平淡。2013年境外战略投资者并购交易数量与2012年基本持平,但其中来自日本和美国投资者的并购交易活动大幅放缓。

预计随着海外市场(特别是欧洲和美国的战略投资者)信心回升,以及跨国公司重新调整其中国战略,这将带来业务售买机会和更多的中外合资机会。

统计显示,2013年下半年私募基金交易数量高达205宗,比上半年增长了27%。全年来看,私募基金交易金额达350亿美元。刘晏来认为,虽然私募基金退出交易将会随着IPO重启有所反弹,但是由于私募基金有待退出的投资项目不断积压,预期2014年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私募基金通过并购和二次出售的方式实现退出。预期私募基金投资数量将继续增加,而收购型投资交易也会继续增多。尽管数量较小,但私募基金海外投资交易数量亦会上升,同时预期将会看到更多私募基金投资国有企业(由国企改革所推动)和A股上市公司案例。

此外,去年下半年,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活动强势复苏,交易数量达到了历史半年度新高。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把目光投向境外成熟市场,中国内地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海外并购活动将继续活跃。2014年将有可能成为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活动的标志性年份。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