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开始复苏

发布时间:2011-10-28 来源:华然咨询

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回归稳健经济增长,但经济学家拒绝解除警报,因为有迹象显示,复苏态势并不稳固。

    在令人鼓舞的投资和消费增长的带动下,美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年率增长2.5%,符合市场预期,并平息了有关全球最大经济体正陷入衰退的担忧。这是自去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快的经济增速。
    但企业削减了库存,这表明企业对于经济前景感到担忧,消费者只是借助降低自己的储蓄率(从5.1%降至4.1%)这种不可持续的做法,才做到了增加支出。
    奥巴马政府称赞这一报告是“令人鼓舞”的,但警告称,需要实现更快的经济增长,才能降低失业率。自4月以来,美国失业率一直保持在逾9%的水平。  
    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ers)的凯萨琳•阿芭拉汉姆(Katharine Abraham)表示:“然而,我们正处于全球经济的脆弱时刻,我们承担不起做出任何破坏经济复苏的事情。”她呼吁国会通过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总统的就业法案,在共和党反对扩大支出的情况下,该法案已受阻。
    占美国经济约70%的消费者支出增长2.4%,超过1.9%的预期,而第二季度为0.7%。美国人的耐用消费品支出超过第二季度,非耐用消费品和服务的支出也有所增长。
    企业也显示出更多信心,实际非住宅固定投资从10.3%飙升至16.3%。设备和软件购买支出增长17.4%。联邦支出增长2%(第二季度为1.9%),其中国防支出首当其冲,增长4.8%。
    进出口增速较上一季度加快,分别增长1.9%和4%。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