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控制人民币快速升值(二)

发布时间:2011-10-27 来源:华然咨询

 

短期内,国际上要求中国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的政治压力不太可能减轻。美国参议院通过的因汇率政策惩罚中国的法案可能会在众议院陷入僵局,但2012年11月的美国总统大选则可能至少在明年让这一问题始终成为报纸的头条消息。共和党颇有希望的总统候选人罗姆尼(Mitt Romney)已经承诺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除了人民币汇率,中国还有其它已经正在使用的手段以“微调”经济政策。政府已经推出相关举措支持渴求信贷的小微企业。分析师说,北京可能取消对银行贷款的限制。由于通胀仍然令人担忧地处于高位,政府推出降息等力度更大的刺激措施看来不太可能。温家宝在周二的讲话中重申了以下观点:稳定物价仍是政府的首要任务。
   中国官员常常指出,中国贸易顺差在经济中所占比重已经收缩。此番言论旨在强调中国经济已经朝侧重内需的方向实现重新平衡。中国商务部官员上周说,今年头9个月,中国贸易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约为2%,2010年这一比例为3.1%。
   周三尾盘,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从周二尾盘的6.3604元跌至6.3533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走高。交易员表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高的部分原因是,市场预期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William Burns)本周四访问北京期间,美国仍将就人民币升值问题向中国施压。
   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上涨了3.7%;自2010年6月以来则上涨了7.4%。从2010年6月起,中国不再实施人民币盯住美元的政策。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