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控制人民币快速升值(一)

发布时间:2011-10-27 来源:华然咨询

中国表示,人民币在短期内快速升值是不可能的,因为这会严重阻碍中国经济增长。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对美国要求人民币加快升值速度所做出的最强烈的回应之一。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周三的表态反映出在国内经济增长放缓且美欧经济停滞威胁到对中国出口商品的需求的情况下,中国的焦虑越来越大。
   外交部做出此番表态之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周二称中国应适时适度地“微调” 宏观调控政策,以支撑经济增长。这加大了外界的猜测,即中国可能在未来某一时刻转变当前抑制通胀的工作重心。人民币升值可能是降低通胀率的一种方法,但重新关注经济增长可能会令北京考虑放慢人民币升值速度,以此帮助中国出口企业。
中国现在面临两难选择:一些经济学家已经开始持这种观点,即中国的现状证明放慢人民币升值速度是合理的;但要求中国继续让人民币升值的外部压力可能仍然很大。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例行记者会上说,自2005年以来,人民币已大幅升值,对美元累计升幅达30%,趋近合理均衡水平。姜瑜说,短期内要求中国大幅度升值是不合理的。如果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只会减少全球总需求。
   在公开场合谈到人民币汇率问题时,中国官员总是强调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是渐进的,但他们也从未明确表示人民币快速升值是不可能的。某分析师预测,2012年,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将从2011年的5.5%降至3%至4%,因为中国经济增速正在放缓。由于近期美元走强,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自7月底以来实际升值4.1%
   陆挺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说,我们预计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空间很小。但鉴于来自美国的压力,人民币贬值同样也是不可能的。
   但在经济学家看来,中国经济增速不会大幅放缓。分析师预测,中国经济明年增速将达8.5%,而2011年前三个季度的经济增速为9.4%。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