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计划将“绿色汽车”技术向中国转移

发布时间:2011-10-25 来源:华然咨询

上周末,日本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rp.)在上海附近新建的造价达6,890亿美元的丰田汽车研发中心建设工程举行了开工仪式。成立该中心的目的之一就是为将严格保密“绿色汽车”技术向中国转移做准备。所谓的“绿色汽车”技术就是指用于生产节能的混合动力汽车和其他新能源汽车的关键部件。 

    此前,曾有消息称中国政府将颁布新规,要求那些计划在中国销售绿色汽车的生产商必须在中国生产某些关键部件。丰田的这一举动赶在了新规出台之前。两位知情人士表示,丰田此举的意图部分在于计划在中国重启油电混合动力汽车普锐斯(Prius)的生产与销售。2009年,由于需求下降,丰田一度在中国停止了普锐斯车型的生产,并在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推出了其他混合动力车型。
    普锐斯车型在中国的组装作业可能将于明年开始,用到的大部分成品部件都将从日本进口。与单独部件和系统的生产制造相比,普锐斯的组装作业在技术上不会那么复杂。不过,上海研发中心的设立预示着丰田已经做好准备,最终将把大部分先进技术到中国。不过,公司的一些主管警告说,丰田最先进技术的研发生产仍将在其他地方进行。
    丰田重新设计后的普锐斯于2009年推出,并在日本、美国和全球其他地区销售。但丰田从未在中国销售过这款汽车,部分原因在于丰田担心会将这项技术流失给中国的合资伙伴。
    然而眼下,由于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Co.)等竞争对手已经致力于在中国生产电力和混合动力汽车,并以此表明与中国分析新能源汽车技术的诚意,丰田也决定在中国生产最新一代的普锐斯,并最终实现关键部件(比如强力电动发动机和尖端的电池)生产的本地化。
    丰田还计划在常熟──位于上海西北方的一座城市──的新研发中心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丰田称,常熟研发中心按计划将在2013年投入使用。
    丰田汽车公司社长兼首席执行长丰田章男(Akio Toyoda)上周六出席了常熟研发中心开工仪式并发表讲话,称丰田计划最早在2015年开始在中国生产混合动力汽车关键部件。他说,如果说   目前丰田能够为中国做些什么的话,那就是我们的混合动力和外插充电技术。
    中国有关绿色汽车技术的新规尚未颁布,但业内高管称,中国有可能要求计划在中国生产和销售绿色汽车的外国汽车生产商成立由当地公司控制的合资公司。外国汽生产商担心,这种规定将会令中国的生产商获得他们最前沿的技术。
    就算是丰田已经表明诚意,愿意将先进的绿色汽车技术转移到中国的合资伙伴手中,但据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丰田不大可能会共享最前沿的技术。
    相反,丰田会部分地满足中国政府的要求。比如,该公司计划在中国生产的普锐斯车型和关键部件都已经是两年多前的东西了。消息人士称,丰田不大可能与中国共享该公司正在为下一代普锐斯开发的核心技术。下一代普锐斯将于未来几年内推出。
    丰田在上周末称,该公司将从2013年开始在中国销售部分最先进的绿色汽车,包括一款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和一款全电动汽车。不过,这些车将完全从日本进口,这样一来,关键技术就不会流到中国。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