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总统候选人暗示可能放开石油业

发布时间:2011-10-20 来源:FT

在墨西哥2012年总统选举中领先的候选人恩里克•培尼亚•涅托(Enrique Peña Nieto),提出了向私人投资开放国有石油业的可能性。墨西哥石油业在半个多世纪前就已收归国有。

培尼亚•涅托曾担任州长,是奉行中间路线的墨西哥革命制度党(PRI)党员。他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墨西哥一直受到意识形态的“挟制”,这延缓了能源业的发展,抑制了能源业的活力。
  墨西哥国有垄断企业——墨西哥石油公司(Pemex)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年收入超过1000亿美元。培尼亚•涅托表示:“通过与私人部门联手,Pemex可以实现更好的业绩、更快的增长,还能做更多的事情。”墨西哥是全球十大产油国之一,但日产量已从2004年的340万桶降至目前的不到260万桶。华然咨询
培尼亚•涅托正寻求获得本党提名,以角逐明年7月的总统大选。他强调称,自己并不是在提出竞选承诺,而是“分享”普遍的观点。墨西哥选举法禁止准候选人在明年3月前透露具体的选战方案。
  即便如此,考虑到墨西哥人的主流看法,培尼亚•涅托的言论仍值得关注。革命制度党在1938年将石油业收归国有。Pemex目前依然是墨西哥唯一的石油生产商,也是唯一的汽油零售商。墨西哥宪法禁止Pemex与帮助分担勘探和开采石油风险和成本的第三方签订合资合同。自宣布有意竞选总统以来首次接受国际媒体采访的培尼亚•涅托闭口不谈具体计划,但表示墨西哥应该研究其它几个放开本国石油业的国家所采用的机制。
  培尼亚•涅托表示:“墨西哥可能会对不同机制进行研究,以确保让私人部门与Pemex联手……巴西可以作为样板。”
  2010年,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发售了少数股份,筹资700亿美元(合510亿欧元)。这个当时全球最大的股票发售还帮助巴西证券交易所成为全球富有活力的资本市场之一。
  培尼亚•涅托表示:“墨西哥不能浪费这一机会。我们必须采取比以前大胆得多的举措。”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