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尽职调查的意义与方法I

发布时间:2022-08-09 来源:华然咨询

 一、什么是商业尽职调查
1 定义
商业尽职调查(Commercial Due Diligence, CDD),一般指投资人与目标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后,由专业的管理及咨询团队从外部和内部对公司业务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和情况进行调查,对企业达到其发展计划的关键因素进行评估和分析,并研究目标公司的商业前景和未来发展趋势。一般来说商业尽职调查需同步或优先于财务及法务尽调进行,为投资决策提供价值判断及修正依据。

2目的商业尽职调查
协助明确目标公司的商业前景。通过对其宏观环境、市场规模和竞争环境的分析,了解目标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和未来发展趋势。通过对其内部运营管理的分析,为交易完成后价值提升和并购后整合方案的制定做出准备。

3 意义
1) 降低投资风险,帮助投资者做出有效的决策;
2) 及时掌握市场动态,有利于营销决策;
3) 掌握对方想法,有利于谈判;

4 具体分析框架商业尽职调查
(1). 以关键问题驱动的尽调方法论:
检验关键假设—鉴别出不同项目商业模式之间的关键假设,并对其进行测试,验证mubiao公司未来预计业绩目标是否可以实现;
证实投资分析—收集分析大量的相关事实,对投资价值做出客观的评价,支持其估值的调整和未来发展战略的完善;
发现未知问题:对目标企业、市场和行业进行全方位的评估,可挖掘先前不为人知但对项目投资成功的至关重要的关键问题。
(2). 投资价值及风险识别:商业尽职调查
a) 市场潜力:目标公司所处的市场是否具备规模及持续增长?管理层对市场的预判是否合理?
b) 竞争环境:竞争格局有怎样的特点,特别是未来的演进趋势?未来目标公司是否能获取一定的市场份额?
c) 商业计划评估:目标公司对未来增长设置了怎样的目标?这个目标的可行性有多高?
d) 公司运营:目标公司是否具备完善的管理体制?当前的运营是否健康?商业尽职调查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