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球医药最大并购案-辉瑞116亿美金的现金收购Biohaven

发布时间:2022-05-14 来源:钛媒体

年初,辉瑞CEO在JPM大会上这样表示,加大投资中小型生物技术公司,并且并购交易不设上限。并购咨询公司

5个月后,辉瑞便出手了,豪掷116亿美金的现金收购Biohaven,获得了Rimegepant和Zavegepant两款产品,以及五款处于临床前期的药物。

这不仅是今年以来生物制药领域金额最大的一笔收购案,也是2016年以来辉瑞最大手笔的收购案,更打破了大药企与Biotech之间的暗涌。

就在本周一,美国生物科技股指数XBI触及2015年以来的最低点,生物科技寒冬瑟瑟,几乎所有人都认定2022年将掀起一波生物技术并购浪潮。

但不久前,BioPharma Dive统计,2022年并购数量,相比往年并没有出现增长。

显然,大药企与Biotech都在等。前者手握大把现金,等待更合适的估值;后者则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接受低价出售的命运。

眼下,时候到了吗?

01 溢价78%,辉瑞有钱任性?

从Biohaven角度来看,按照目前的行情,辉瑞开出的价格并不低。

即便与 Biohaven三个月的加权平均股价111.70美元相比,辉瑞的出价也高出了约三分之一。

这也不难理解。即便Biohaven已有一款产品问世,2021年收入4.63亿美元,但在生物科技寒冬下,Biohaven的财务状况依旧捉襟见肘。

根据Biohaven财报显示,截至3月31日,Biohaven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有价证券等共计6.02亿美元。

同期,Biohaven研发费用为1.19亿美元,市场销售费用高达2.27亿美元,净亏损2.09亿美元。按照这个烧钱速度,Biohaven手里的钱也只够烧半年多;公司股价也在去年10月触顶后一路走低,几近腰斩。

Biohaven正处于产品接受市场检验阶段,研发、销售费用都不能停。如果在生物科技行情好的时候,Biohaven还能通过融资续血。但如今,资金都在远离生物制药,想要靠融资续血难度不小。

如果不抱大药企大腿,半年后Biohaven的处境可能更加艰难。而这次被辉瑞并购,能够为Biohaven后续的研发带来稳定的现金流。

并且,Biohaven用于肌萎缩侧索硬化症和强迫症高级测试的药物,将被分拆成一家新公司,也就是新Biohaven。

包括辉瑞在内的现有股东,每一股将获得新Biohaven股票的0.5股;Biohaven的首席执行官Vlad Coric 也将继续以Biohaven的名字经营这家新公司。

通过这笔交易,既能帮助Biohaven续血,又能继续其他药物的研发,对Biohaven来说,这无疑是最好的结局。

对于不差钱的辉瑞来说,这也算得上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当然,更重要的是,这次并购使得辉瑞的管线厚度得到提升,尤其是获得了一款已获批且具有成为重磅炸弹潜力的药物。

02 收获下一个潜在重磅炸弹

并购Biohaven将扩充辉瑞内科管线领域,并且,通过并购获得的产品,看起来就具备成为重磅大单品的潜力。并购咨询公司

事实上,早在2021年11月,辉瑞就与Biohaven达成合作,以5亿美元首付款,总计12.4亿美元的金额拿到了Rimegepant和Zavegepant两款产品的部分商业化权益。

距离上次合作还不到一年,辉瑞就选择将Biohaven收入囊中。

纵观美国生物科技发展史,大药企并购Biotech的案例屡见不鲜。

甚至可以说,并购是大药企发展过程中的必经之路。如今不少药企的重磅炸弹,如K药、O药、修美乐都是通过并购而来。

毕竟,由于专利悬崖的存在,大药企创新药的生命周期难以永续,需要不断有新的重磅炸弹药物为大药企续血。

但重磅炸弹药物可遇不可求。而Biotech常常会避开热点药物,带来意料之外的创新药物,因而收购有前途的Biotech,也就成了大药企的常规操作。

不过,2021年美国生物科技的并购活动却降至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交易总额为1080亿美元,仅为2019年的40%左右。

这也不意外。2021年生物制药行情烈火烹油,Biotech的估值水涨船高,靠着从市场融资也能过得不错,自然不会选择被大药企并购。

但今年以来,生物科技行情下行,Biotech估值泥沙俱下,美国生物科技股指数XBI更是在周一触及2015年以来的最低点。并购咨询公司

这种情况下,Biotech再想要继续从市场融资续血,并不是容易的事情。并且,根据摩根士丹利预计,2022年美股大约三分之一的生物科技公司将需要融资。狼多肉少,注定会有不少Biotech倒在这个冬天。

对于大药企来说,情况则刚刚相反。

目前大药企手里现金流丰富,根据Jefferies分析师Michael Yee发布的报告,截至目前,市值排名前20位的大药企账上现金余额超过3000亿美元,而目前市值低于50亿美元的Biotech,市值总和也就3500亿美元。

如果大药企愿意的话,他们手上的现金几乎可以买下所有中小Biotech。之所以迟迟没有出手,是因为他们希望估值能更“合理”一些。

一面是手握大量现金流的大药企,一面是在生物科技寒冬之下捉襟见肘的Biotech。不难猜测,在经历去年的平静期后,一场并购风潮正在酝酿之中。

某种程度上,如果不是寒冬过于漫长,Biohaven未必愿意卖身,毕竟Rimegepant已经上市且展现出不错的潜力。

这其实也是不少Biotech的想法,尽管度日维艰,但不到万不得已之际,它们并不愿意接受低价卖身的命运。并购咨询公司

一场大药企并购Biotech的浪潮,正在蔓延开来,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