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并购交易趋势】2021年中国医药和生命科学行业

发布时间:2022-04-10 来源:普华永道

 虽然中国医药和生命科学行业在二级市场遇冷,但受疫情反复的持续性影响、各地新政鼓励创新,以及细分赛道陆续进入阶段性调整等多重因素的综合影响,2021年度中国医药和生命科学行业并购和交易市场仍旧保持火热态势,并购交易数量和交易金额均创历史新高,但平均交易金额有所下降,基本回落至2018年至2019年水平。并购咨询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医药行业政策密集出台,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例如2021年推进第五批药品集采、高值医用耗材集采、推进医保谈判和扩容医保药品名录,调整和增加纳入重点监控药品名录的产品、进一步推进DRG/DIP支付方式在医疗机构的广泛覆盖,并制定三年行动计划等等,政策新规鼓励创新,对部分医药和生命科学赛道凸显利好。2021年底,ADC、CART-C等创新药品种进入国家医保谈判范围,为创新药市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并购咨询

此外,资本依旧支持肿瘤及免疫类疾病相关的研究及诊断,虽然国际局势和境内疫情等因素综合影响二级市场,但行业头部企业仍然加速融资进程或迅速交表抢滩登陆资本市场。截至2021年12月,共有57家医药企业和33家医疗器械企业成功上市,集中于科创板和港股,上市数量和募资总额均创历史新高。

2021年,医药和生命科学行业披露并购交易1,253宗,交易金额445亿美元,较2020年的431亿美元略有增长约3%;医药板块保持交易数量增长而交易金额小幅度回落,器械板块的交易数量及交易金额均再创历史新高。


医药方面,2021年中国人口老龄化影响,加之医保谈判及国家集中采购持续推进,国家鼓励新药研发,创新政策不断驱动医药企业持续创新转型,并推动了药品生产及流通企业兼并重组,加速了医药领域的融资及并购速度。2021年医药板块交易数量782笔,交易金额约为344亿美元,整体并购市场交易保持活跃的同时投资规模有所下降。交易数量创近5年新高而交易总额与上年略有降低2%,整体平均交易规模有所下降,回落至疫情前水平;大型交易数量与2020年相比略有下降。其中云南白药22亿美元战投上海医药成为本年最大单笔交易。


医疗器械方面,2021年国家加大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基层医疗机构补充短缺设备,器械国产替代进口趋势逐渐加快,医疗影像等高端医疗器械创新发展迅速;在疫情持续影响下,体外诊断领域交易金额再创新高,心血管介入产品领域交易也保持火热,总额位居当年第二;细分赛道格局发生巨变,具有消费性质的医美相关产品增长明显。2021年医疗器械板块并购交易数量达471起,较2020年增长60%,年交易金额101亿美元,较2020年增长26%,再创近5年内历史新高。

受中国人口老龄化逐渐加剧和新冠疫情影响,医药及生命科学行业市场需求不断增加,长期趋势依然向好,随着国家对医药创新的支持与鼓励,器械国产替代进口的进程加剧,进一步推动行业企业的整合及投融资进程。预计行业并购投资将长期保持活跃:

十四五规划明确发展生物技术等战略新兴行业、前瞻谋划基因技术等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领域。并购咨询

2021年7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CDE)发布《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抗肿瘤药物临床研发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从政策上引导研发创新回归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原则,投资者会持续追逐有临床价值的在研药品,以避免过度研发投入下产品同质化的竞争,对具有真正研发实力的头部公司释放了利好。

医保谈判及国家集中采购持续推进,驱动医药企业持续创新转型,推动药品生产及流通企业兼并重组,上市公司进一步整合资源,国企探索混改及并购上市公司控股权和优质上市公司资产,预计将继续主导头部交易。

近年来国谈政策向创新药倾斜,针对创新药的降价幅度更加细化,给予国内创新药产品和优质企业更多利润空间,进一步推动医药和生命科学领域创新产品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国内药企持续推进与海外创新型企业、跨国药企的双向合作;受疫情和国际格局不确定性将对未来入境交易和海外并购活跃度产生一定影响。

上交所修订科创板审核规则,增加了对申报企业科创板属性的认定依据要求,科创板政策有收紧趋势。从长期来看,市场准入端新政策的不断出台、行业估值向理性和均衡状态回归,以及逐渐形成的良性发展的医疗行业创新生态,综合影响下行业投资市场未来预计也将作出理性调整和逐步分化,聚焦真正和扎实的创新将成为投资人关注的重点。并购咨询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