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的并购之路

发布时间:2022-03-01 来源:晨哨并购

2月22日,雀巢健康科学(NHS)宣布完成对胶原蛋白品牌Vital Proteins的收购。Vital Proteins是美国知名的胶原蛋白品牌。并购咨询公司
至此,这笔宣布于2020年6月的交易终于尘埃落定。
而在此之前,2月7日,德弘资本宣布雀巢已收购植基营养品公司Orgain多数股权;同日,雀巢还宣布收购了减肥和体重管理服务提供商PronoKal。
开年两月不到,雀巢便有三笔收购消息放出,并且三项收购标的都与大健康领域息息相关。
而纵观雀巢近年来的收购与拆分,会发现它正静静展开一场变革。

雀巢的并购之路


在雀巢的发展历程中,并购一直是其开拓新领域的重要手段。
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为了摆脱一战过后的亏损,雀巢放弃了在奶粉领域一条路走到黑的尝试,转而果断进行多元化尝试,在推出开创性产品之余,该公司还进行了大量并购,在调味品、罐头食品、酸奶生产等领域不断拓宽产品类别。
大量并购给雀巢带来了高速的发展,也让该公司尝到了这种增长方式的甜头。此后数年间,其以平均一月一笔的速度进行收购,终于打造了拥有2000余个品牌的雀巢帝国。
行业内甚至流传着一种说法——直到今天,雀巢董事会给自己定下的发展战略仍是“2/3靠并购,1/3靠内部增长”。
不过虽然同是并购,但自2017年以来,雀巢正改变自己的发展方向。
2017年,Mark Schneider刚刚担任雀巢首席执行官便投身于维生素和补充剂领域,以23亿美元收购Atrium Innovations Inc。
2019年,雀巢收购个性化定制维生素公司Persona。2020年,其收购Allergan旗下胃肠病药物Zenpep、营养科学公司IMHealthScience和食品过敏治疗公司Aimmune Therapeutics。
2021年8月,雀巢更是豪掷57.5亿美元,从KKR手中买下营养产品公司Bountiful,一举拿下Nature’s Bounty(自然之宝),PureProtein(普丽普莱),MET-Rx(美瑞克斯),Solgar,Osteo Bi-Flex,Ester-C以及Dr.Organic等多个营养品品牌。
在2022年开年的三笔并购,更是说明了雀巢的态度:在布局大健康领域方面,它可一点都不嫌多。
而在大规模收购的同时,雀巢还在不断出售资产,大刀阔斧地砍去与其新发展方向不符的企业。
从2018年起,该公司先后出售美国糖果业务、嘉宝人寿保险公司、皮肤健康业务、美国冰激凌业务、熟食品牌Herta 60%股份、银鹭花生奶和罐装八宝粥在华业务等。一边在买,一边在卖,雀巢的业务肉眼可见地变得“健康”了起来。
那么更健康的业务,能给雀巢带来更美好的发展吗?

雀巢布局大健康:激进且稳健

2021年,雀巢总销售额为871亿瑞郎(折合人民币约6142.89亿元),同比增长3.3%。
其中,雀巢健康科学销售额达48.22亿法郎,实际增长率达13.4%。
显然,雀巢在剥离大量业务的情况下能获得如此增长,与其在营养健康领域的投入分不开关系。
而另一方面,纵观雀巢近年来的一系列收购标的,我们会发现其虽然收购的公司颇多,动作看似激进,但从扩张的具体方向来看却很是稳健。
一众标的中,Atrium、IM HealthScience、Bountiful、Orgain、Vital Proteins均为营养食品、补剂公司,本质上也是消费品,与雀巢的食品消费其实偏离不多。依靠着这些公司收购,雀巢不断巩固自身在营养品方面的龙头地位,并逐渐占领更多市场。
而相对偏门的体重管理服务提供商PronoKal、胃肠病药物Zenpep和食品过敏治疗公司Aimmune Therapeutics虽然在产品性质上更严肃,但也都聚焦于“吃”,围绕着饮食与代谢相关的疾病展开,与雀巢当前的业务有着较为紧密的关系,并能形成互补。
雀巢在大健康领域的大胆探索,实际也是建构在其食品行业的丰富认知之上的,并没有过于“跨界”。
因此,雀巢的跨界兼具激进与稳健的特征。
如果尝试受阻,对应板块增长缓慢,其可以将健康业务缩回到营养食品的范畴内,也不会出现太大损失。并购咨询公司
而如果尝试继续获得成功,雀巢便可以将成熟药物Zenpep和产品在2021年初产品获批的Aimmune Therapeutics作为跳板,尝试成为一家真正的医药健康巨头。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