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尽职调查在投资过程中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22-02-23 来源:华然咨询

许多投资机构过分注重财务尽职调查以及法律尽职调查,而忽略企业所处市场地位以及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以及市场规模。财务以及法律尽职调查重点审查的是目标企业在以往的经营活动中,是否有重大的财务、法务纰漏以及资料的翔实性。而当投资一个细分行业时,往往由于缺乏一个对市场规模的认识,投资机构会过分乐观地根据历史财务数据预估目标企业的发展趋势,其实整个细分行业早已饱满。这种情况尤其常见于工业设备领域,市场份额大多被领头的几家企业瓜分,新进入者虽然能够通过填补地域上或者其他方面的空白,在前几年获得较高的增长率,但实际上已经触及增长的天花板,反而很有可能会被领头羊们打压。商业尽职调查咨询服务

因此,在投资前的尽职调查环节,投资机构应该及时引入商业尽职调查团队,综合分析目标企业的各种外部因素。从投资的角度出发,判断一个细分行业的市场规模、竞争环境以及目标企业的竞争优势。

华然咨询根据以往操作的诸多商业尽职调查项目,可以分享一个典型案例。华然咨询曾经受某个海外私募基金的委托,针对某华中地区的药品包装企业进行商业尽职调查。目标企业所处细分行业过去,从来没有进行过一个市场规模的调查。经过一个月左右的调查,华然咨询发现,虽然目标企业在过去4年中有25%左右的复合增长率,已经进入了该细分行业中第二梯队的前列,遇到了发展的瓶颈。同时,该细分行业的领军企业占有了45%左右的市场份额,且前三甲瓜分了近70%的市场份额,此状态也维持了近10年。如果目标企业希望在此细分分野中获得长足发展,不得不投资巨额资本更新设备,提升产品质量,同时扩张销售网络。华然咨询又注意到,该行业利润率比较低,出于客户角度(海外私募基金),如果投入资金,将很难在5-8年内收回投资,更不会上市。由于该行业与医药行业紧密联系,对质量有极高的要求,而建立起业务关系都是基于多年的信任关系,想进入一家大型药企的供应商名单是非常困难的。华然咨询最后将商业尽职调查报告提交给海外私募基金后,协助该基金重新评估目标公司的价值,以及未来的投资收益情况。

华然咨询提供的商业尽职调查的核心内容主要有:
1.宏观环境分析(政治因素,经济因素,社会因素,技术因素)
2.市场规模分析(市场界定,市场规模,市场特征,发展趋势)
3.竞争格局分析(市场参与者,市场份额,潜在进入者,替代品)
4.业务流程分析(研发,采购,生产,物流,渠道,销售,售后)
5.基础设施分析(信息系统,组织文化人事,经营管理,对外合作)
6.企业价值评估(协同效益,价值评估)
具体内容将会根据客户的要求以及项目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定制出一套执行方案,以帮助投资机构对项目进行判断。财务调查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