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收购YY后的整合困境

发布时间:2021-12-27 来源:时代财经

2020年11月,百度宣布和欢聚时代签署约束性协议,全资收购欢聚时代国内直播业务(即“YY直播”),总交易金额约为36亿美元,收购部分包括但不限于YY移动应用、YY.com网站、YY PC客户端等。这也是百度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并购项目

 
斥巨资收购的背后,是百度想在竞争激烈的直播领域拥有一席之地的决心。李彦宏曾在财报中说,“我们准备与视频社交媒体YY Live进行深度整合,直播在百度的生态中还有很大的发展机会。”从二者业务生态看,百度有流量,YY直播则可以承担流量变现的角色。
 
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美好。
 
收购前夕,百度和YY一起商讨如何将YY融进百度生态,但YY并不同意变动组织架构,理由是怕引起组织动荡。“YY内部高管关系亲密,他们说如果有人事变动,从高层到中层就会一起离职。”李淼说。
 
百度方一直怀疑YY有数据造假的情况,YY一直不允许深入调查,理由是“容易导致人员动荡”或者“收购没有完成,不允许变动内部结构”。今年Q4,YY营收爆雷,彻底点燃了百度和YY的矛盾。
 
未来最终结局如何,现在无法得知,但这个案例告诉所有并购买家,并购交割前的整合方案一定要仔细定制,且获得目标公司中高层的书面同意,否则风险很大。并购咨询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