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动荡时代,企业亟需开展供应商与客户的资信审查

发布时间:2020-04-28 来源:华然咨询

1.jpg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4月最新预测,在全球四大经济体中,欧元区2020年经济增速预期为-7.5%,美国为-5.9%,日本为-5.2%,只有中国是正增长,为1.2%。预计2021年全球增长将回升到5.8%。
但以上预测有2个前提条件:
1.  2020年全球范围内基本控制了新冠病毒的传播,而且没有出现第二波或第三波大流行,那么全球经济在今年下半年将出现温和反弹;
2.  各国采取的政策行动能有效防止企业大面积破产、长期失业和系统性金融压力。
 
鉴于卫生危机持续时间和严重程度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IMF还分析了其他更加不利的情景。今年下半年疫情可能不会消退,因此必须在更长时间内实施防控措施,金融状况可能更加恶化,全球供应链可能进一步中断。在这种情况下,全球GDP可能出现更大幅度的下滑:如果今年疫情持续更长时间,2020年全球GDP可能比基线预测进一步降低3%;如果疫情持续到2021年,明年的增长可能比基线预测进一步降低8%。
 
这是真正的全球性危机,因为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幸免
发达经济体以及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同时处于衰退之中,这种情况自“大萧条”以来第一次出现。发达经济体今年的增长率预计为-6.1%。正常增长水平远远高于发达经济体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预计也将经历负增长,2020年增长率为-1.0%;如果不包括中国,则为-2.2%。170多个国家的人均收入预计将收缩。发达经济体以及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2021年预计都将在一定程度上复苏。
经济学人智库全球预测部主任德马莱斯(Agathe Demarais)也表示,疫情不确定性的增加还将导致家庭预防性储蓄的增加和全年商业投资的推迟。在政府解除封锁后,一些消费者可能还会继续自我隔离,因为他们担心感染新冠病毒,这将限制私人消费的复苏。
经济增长依赖旅游、旅行、酒店和娱乐等行业的国家或地区 ,已经陷入停滞状态。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面临全球风险偏好减弱导致资本流动空前逆转带来的额外挑战以及货币压力。
 
抓紧做好重要客户和供应商调查,避免坏账急剧上升 
这场危机,使所有的企业都面对着极大的现金流压力,会有一大批企业申请破产,企业管理者应该做好供应链和客户的资信情况调查,了解他们的财务情况,避免坏账的急剧上升。
近期,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和国内客户与华然咨询(微信Robot_Volke)联系,要求对供应商和客户进行资信调查,了解目标公司的财务情况,帮助其判断是否继续给予授信额度。华然咨询的调查结果发现,由于疫情影响,被调查的企业,大部分财务情况非常堪忧,很多已经进入停产或停薪状态,当然也有少部分与医疗和央企相关服务的公司,状态良好。 
国内外企业应抓紧时间,做好重要客户和供应商的财务状况调查了解,可以从2019年的盈利情况入手,结合目前的开工情况,能够较好地反映出该公司的实力基础和经营状态,如有问题,可提前做好应对策略,避免供应链的波动或断层。
 
经济全图.jpg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