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始严打网络数据作假与非法信息买卖行为

发布时间:2019-09-25 来源:原数据

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随着信息技术和人类生活的深度融合,互联网快速普及,5G时代的到来,中国数据产业已经进入了井喷时代。《2019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白皮书》指出,2018年中国大数据产业的市场规模达到4384亿人民币,而且未来每年的增长速度保持在20%以上。原数据黑岩告诉记者,大数据利用将成为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各行各业的决策正在从“业务驱动”转变“数据驱动”。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在商业、经济及其他领域中,决策将日益基于数据和分析而做出,而并非基于经验和直觉。大数据技术和应用逐渐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数据经济未来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我国政府已经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的健康发展,统计分析显示,2012年-2019年党和国家关于大数据重要论述中,“数据”、“数字”、“互联网”、“人工智能”成为最常见的高频词汇。近段时间,媒体公布了数起跟大数据产业密切相关的案件,大数据行业的创始人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原数据团队整体分析了比较有代表性的案件或事件,供业内人士思考。
 
案例一:刷数据违法
2018年8月,海知识产权法院审结了一起不正当纠纷案件,因通过技术手段虚假增加爱奇艺视频播放数据,杭州飞益公司被判向爱奇艺赔偿50万元,并刊登声明消除影响。
爱奇艺公司发现数据反常是在2017年,有两部作品《小林徽因》《二龙湖浩哥之今生是兄弟》分别出现访问数据急剧升高后恢复平稳的情形。随后爱奇艺核实发现,杭州飞益公司运用多个域名,不断更换访问IP地址等方式,连续访问爱奇艺网站视频。仅2017年2月1日至同年6月1日期间,飞益公司使用meijujia字段,对爱奇艺网站的访问日志约9.5亿余条,视频刷量数平均每月约2.375亿次。
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审理认为,虚构视频点击量是经营者进行虚假宣传的一项内容,属于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九条所规制的“虚假宣传”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在视频播放商业领域中,不仅包括作为视频播放平台经营者的爱奇艺公司,还涉及视频内容投资者、制作者、交易商以及广告投放者等,视频播放量对于上述经营者都具有一定程度的参考和指引作用。而虚假错误的视频播放量可能造成相关市场交易者的误判,从而对其造成损害。因此,本案视频刷量行为对包括爱奇艺公司在内的视频播放商业领域的相关市场参与者均造成了损害。
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自1993年12月1日起施行)第二条、第二十条第一款,《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八条、第十五条第一款第六项、第八项、第二款规定,判决如下:
(1)被告杭州飞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吕云峰、胡雄敏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连带赔偿原告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经济损失50万元;
(2)被告杭州飞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吕云峰、胡雄敏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于《法制日报》中缝以外版面刊登声明,消除不正当竞争行为对原告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造成的影响;
 
案例二:多家数据风控公司高管被捕,业务暂停
9月6日,位于杭州的大数据风控平台杭州魔蝎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被警方控制,高管被带走,相关服务暂时瘫痪。同日,另一家提供大数据风控服务的新颜科技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高管被带走协助调查。以两平台被查为开端,短短一周内,第三方支付平台快钱、中国电信旗下天翼征信分别有人被警方带走调查,公信宝运营方被警方查封。
据业内人士透露,随着数据违规被查事件进一步发酵,天机、葫芦数据、白骑士等其他大数据风控服务商已暂停运营商数据服务,百融云创、鹏元征信部分服务无法使用。
目前被查的几家公司,有一个共性是,深度涉足现金贷业务,有的公司甚至也间接开展金融放贷的业务。业务范围广泛的第三方数据风控服务商,如何保证业务的合规性,需要创始人慎重思考。
 
案例三:涉嫌盗取用户隐私
2018年10月,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警务支援大队接到辖区某互联网公司报案称,发现有人在互联网上兜售疑似为该公司的用户信息。根据这条线索,警方迅速开展调查,巧达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非法窃取信息的犯罪事实逐渐浮出水面。2019年3月,巧达科技被查封,涉案员工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号称是中国最大的简历大数据公司,其数据存储量有多夸张呢?一份巧达科技提供给客户的商业计划书显示,旗下有超过170万招聘者用户, 2.2亿自然人的简历,简历总数37亿份,另外还有10亿份通讯录。业内人士透露,巧达科技能够做成全国最大,靠的正是对数据的违规收集、使用。事实上在发迹过程中,它就陷入过侵犯隐私的传闻,而此次风波无疑掀开了互联网行业的冰山一角。
  
对于那些互联网企业来说,数据历来是重要的核心资产,但频繁发生的隐私风波说明,当下对个人隐私的保护力度明显过于孱弱,如媒体多次曝光所显示的,光鲜的行业背后存在数据造假、违规收集和交易的庞大灰产。
 
中国政府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做出重要指示强调中指出:国家网络安全工作要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保障个人信息安全,维护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欧盟《一般数据的保护条例》已经正式实施一周年,多家世界科技巨头吃了罚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也已经实施了两年多,中国还会进一步出台相关的政策和法规,引导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
 
原数据黑岩建议大数据产业创始人需要重点关注数据来源的合法性以及数据变现的合法性,通过数据造假来蒙骗客户和投资人的行为则更加不可取,专业的数据尽职调查团队会帮助投资者审查目标互联网公司数据的真实性。
原数据团队对目标公司数据仓库中的原始信息进行提取、清洗、建模、运算、分析、验证,帮助投资机构和监管机构还原互联网企业真实数据水平,降低投资与合作风险。
现在的行业整顿,是未来大数据产业长久持续发展的基石。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