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伦大战”一场典型的数据游戏结合事件营销的案例

发布时间:2019-07-28 来源:

 

数据尽职调查 ITDD

「超话,网络流行词,是超级话题的简称,是新浪微博推出的一项功能,拥有共同兴趣的人集合在一起形成的圈子,大多以明星偶像为主,只不过在微博的这种环境下,粉丝可以与明星偶像进行沟通,这也正是这项功能的意义所在」

 

21日凌晨,是中年人最大的一次集体狂欢。

周杰伦超话登顶,影响力破亿。而在此之前,周杰伦超话排在200名开外,周杰伦的粉丝中也鲜有人知道“超话”是什么。

这一切的起因是豆瓣的一个帖子,其中质疑了周杰伦数据那么差,为什么票还那么难买。而评论则是清一色的不可思议。

 

而后这个帖子被搬运到微博,转发量越来越大,由此点燃了原本佛系的中年人。大家纷纷注册微博,给超话打榜,还出了教程。

 

 

但是周杰伦的“登顶之路”并不顺利,其中有一段时间,蔡徐坤的影响力与之僵持不下。原数据分析团队整理了一天内两者话题榜的走势

 

从图中可以看出,蔡徐坤的数据几乎一直领先于周杰伦并且保持增长速度相等。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如果我们用公式来分析的话,我们会发现在一天内两者的偏差接近一个常数。但它是一个离散量,所以这几乎是不可能的。由此推断存在数据造假的嫌疑。


原数据团队分析,数据造假的渠道分两种,一种是微博小号,另一种是代刷积分打榜。

1.   微博小号

 一个人一个账号只能贡献一点价值,而刷榜需要有很多的账号。在人数不够的情况下,一个人如果有多个号,那么能贡献的价值就可以翻倍。所以这时候微博账号就成了一门非常好的生意。

以某宝为例:某宝上全新小号每个0.5元,微博等级较高、注册时间长的账号价格递增。要想自家的偶像能够登顶,就需要大量的小号来刷数据。而某宝上的数据是哪里来的呢?一是对外向个人收购,二是很久之前不需要手机号码注册时候用邮箱批量注册的,三则是批量盗取来的。

2.   代刷积分打榜

卖号其实是不划算的,号总有卖空的时候,所以也有很多人改为养号。所谓养号就是自己注册、购买一批账号,然后自己平常进行日常维护。如果有刷榜、点赞的任务,用这些账号就可进行批量操作。不过微博对账号的管理并不是很严格,所以可能一个爬虫就搞定了。

其实养号仍然算是低级的,高级的玩法是直接批量从黑市购买微博用户的Cookie,然后批量直接操作,这就是为什么经常有人说自己微博莫名其妙关注了人、发布了动态,其实这些都是自己的账号被盗取了。


那么在这次争夺榜一的过程中最大的受益方是谁呢?我们以热词“超话”为例来看。


从图中可以清楚的看到,“超话”一词环比增长幅度是最大的。

对于互联网行业而言,老平台需要维护其江湖地位,新平台需要迅速获得市场的关注,一部分企业就选择了走“捷径”,坤伦大战就是一场典型的数据游戏和事件营销的结合案例。

原数据就是由一群数据科学家精英组成,成员来知名互联企业,精通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拥有多款千万DAU产品实战背景,多年反作弊实践经验。原数据团队主要服务于互联网投资机构,帮助投资机构进行数据尽职调查(ITDD)审查互联网标的公司的数据信息是否真实,降低投资与合作风险。

(原数据团队,微信Robot_Volke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