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数据尽职调查之互联网医美企业

发布时间:2019-07-21 来源:原数据

本文由原数据团队黑岩(微信号Robot_Volke)供稿

 

新氧从成立以来,一直都被外界质疑其数据的真实性,特别是其引以为豪的200多万篇真人整形日记,其实创始人金星本人也都承认过,一些日记是从其他网站上迁移或翻译过来的,而且,投资机构了解一下新氧的团队构成或费用支出结构,就可以知道他们在“内容”上花了多少资金。


各类整形日记和刷单行为,不单单是一家企业个例,互联网医疗,甚至整个互联网行业都存在的严重的数据作假嫌疑。“马蜂窝”事件也已经是证据确凿,创始人也不得不承认部分数据引用了其他平台。但这也只是冰山一角。互联网行业数据造假早已拥有一个完整的产业链。“爬虫”抓取、抄袭、机器人作弊、人工作弊等已经成为很多平台屡试不爽的一大“捷径”,原数据团队认为目前机器人水军贡献了大约50%的网络流量,只要钱花到位,任何网站的流量数据都可以刷出来,尤其是处于初创期的中小平台,很容易选择评论造假以吸引融资或引入流量。

 

原数据团队分享两类常见互联网作弊手段:“乾坤大挪移”,即通过网络爬虫软件,将其他平台的数据和内容复制过来,稍加修改后变成自己的内容。这类做法需要专业人士持续跟踪、分析、比对才能发现。前面的案例就是使用了这种方法增加自己网站的内容。另外,刷单买粉也是必然手段,大部分是通过自动化注册软件操作,用户信息是按照一定的规则,随机组合生成,短时间内快速注入,成本极低。技术手段较高的作弊团队,可能会使用动态ip、设置时间间隔来注册,以掩人耳目。甚至,有些软件推广者,通过插件的方式在,用户不注意的情况下,在用户电脑上默认勾选、自动安装,不是木马也算流氓软件。2015年,有业内技术人员在知名社区“知乎”上爆料,通过反向编译蜻蜓FM安卓版本软件,他发现蜻蜓FM软件中隐藏有名为“普罗米修斯”和“宙斯”的强行自启代码。前者可以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在手机后台启动无窗口透明界面,后者则可以自主触发广告商的广告,并回传给第三方数据公司,从而完成“用户自主点击广告”的操作。
 

曾经有互联网公司的创始人公开回应质疑说“投资机构选择投资我们肯定会做调查,他们也不傻,我们是一家专心做产品的公司,不善于打口水仗”。其实,投资机构还真是缺乏专业的技术尽调团队,绝大多数投资经理是财务、法务或行业出身,但做技术出身的人非常少,这个技术是指深谙机器学习和数学算法的人员,原数据就是由一群数据科学家精英组成,成员来⾃知名互联⽹企业,精通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拥有多款千万DAU产品实战背景,多年反作弊实践经验。原数据团队主要服务于互联网投资机构,帮助投资机构审查互联网标的公司的数据信息是否真实,降低投资与合作风险。
 

面对信息数据泛滥互联网世界,需要一支专业的数据尽职调查数据验证审查机构,使我们擦亮眼睛,发现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互联网公司,促进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



 (原数据黑岩微信)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