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整合核心要点总结(一)

发布时间:2016-11-21 来源:华然咨询

中国企业的海外收购交易越来越多,然而并购整合和投后管理工作一直困扰着中国本土企业,为了使整合方案的制定和执行获得更加理想的效果,华然咨询汇集以下10条法则:

 
明确交易主题
每项兼并收购都要有一个深思熟虑的交易主题,即明确如何通过一笔交易来提升企业的核心战略。比如“这项交易会让我们获得新客户、新渠道”、“这项交易会让我们在10个重点市场中占据明显的领先地位”。通过明确的交易主题,我们可以发现并购的利润来源和潜在风险,并引导企业采取相应的措施走向成功。可以这么说,是否设定明确的交易主题是训练有素与初出茅庐的收购者之间的本质差距。
在确定交易主题之后,企业就要根据其中的关键价值来源组建整合工作团队,同时把交易主题落实到除财务以外的目标上。比如建立一个销售团队或者制定一个“订单—收款”的业务流程,以便企业的每个员工都能理解并付诸实施。整合团队应充分了解自己的职责,并从一开始就对创造的预期价值进行自下而上的预估。这样可以令团队在整合过程中不断调整交易主题,直到整合结束后将工作移交给一线管理者来执行。
整合团队的创建,应由买方和卖方以及买方顾问共同组成,华然咨询丰富的海外高管资源,可以帮助中方企业有效组建整合团队以及投后管理团队。
 
根据交易性质制定整合方案
任何进行并购的企业都必须明确这笔交易最终是为了扩大业务规模(在相同或高度重叠的业务领域进行扩张)还是扩大业务范围(拓展新市场、产品或渠道),当然还有一些交易两者兼具。因为“规模还是范围”这个问题影响到许多后续的决策,包括企业选择整合哪些部分、保持哪些部分的独立性、怎样安排组织结构,以及如何管理企业文化的整合流程等。扩大规模的交易通常旨在节约成本,并且获得经济回报的速度相对较快。而扩大范围的交易则通常是为了创造额外收益,但是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来实现回报,因为依靠交叉销售等途径增加收入通常比降低成本更具挑战且耗时更长。无论进行哪种交易都应具备充分的依据,并且要根据交易的性质来设计整合方案,反向操作是行不通的。
2008年,惠普购买了EDS公司,戴尔对佩罗系统(Perot Systems)的收购,施乐也将大举入主ACS,并购后公司的员工至少将增加一倍。很显然,这些都是以扩大范围为目的的交易,并购企业都在向价值链上游开拓利润回报更高的业务,而且这些计算机硬件公司都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来开展不同于以往的整合。设想一下,如果惠普沿用并购整合康柏时采用的那套原则与流程来收购EDS,这场交易可能会变得十分复杂。
 
为了满足中国企业海外项目管理需求,上海华然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已经在德国组建了“中国海外管理精英会员”人才库,聚集了一批拥有丰富企业管理经验的高管人才,未来可以作为被投资或收购企业的中国股东代表,承担着管理、监管或顾问的重要职能。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