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子行业观察与投资并购机会

发布时间:2016-08-25 来源:华然咨询

上海华然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长期关注汽车电子产业的投资和并购机会,并已积累了大量的境内外优质汽车电子项目,可以帮助中国企业迅速对接海外并购机会,特别是欧洲的汽车电子产业链上的目标公司。

 

概述

汽车电子一般可以分为四大类:动力控制系统、底盘与安全控制系统、车身电子系统、以及车载电子系统等。

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汽车将很大程度上依靠汽车电子技术来提高汽车产品性能。随着安全辅助等产品的推广,汽车电子系统成本将占汽车总成本的60%以上。2015年,全球汽车电子市场规模达到2019亿美元,同比增长 11.9%。随着消费者对于汽车安全以及舒适性重视,车用电配比将会逐步提升,预计2020年全球汽车电子市场规模将会超过3000亿美元。

2015年中国汽车电子市场规模达397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3%。中国汽车电子市场的发展主要受益于国内汽车整车市场的发展,以及汽车电子化程度的提高。

 

汽车电子产业并购

普华永道数据,汽车并购交易量在2014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收益,并在2015年增长了9%591笔交易让该行业达到了自2011年以来最高的交易量。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整个行业都面临着挑战性,市场已经摆脱了近代最恶化的全球经济下滑,而且有超过2007年和2008年的汽车行业的峰值的趋势。 

2012,均胜电子斥资2亿欧元成功收购普瑞100%的股份,成为当时中国企业在欧洲最大的一起汽车电子产业并购,同时也拉开了中国汽车电子跨国并购潮的序幕。此后,德润电子、航天科技、中芯国际等纷纷收购优质的海外汽车电子资产。

汽车电子是汽车智能化发展的关键,在这一领域,我国零部件企业与国外企业相比存在较大差距。相对于自主研发时间长、投入大、风险高的现实,直接进行海外并购不失为快速获得关键技术的捷径。除了获取先进技术,也可以借此进入国际知名汽车企业的配套体系,获得更多的配套机会,打破跨国公司垄断。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