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计划出售上海赛科石化股权

发布时间:2016-08-10 来源:海外并购融资中心

 英国石油(BP)正计划出售其在中国的最大投资项目之一,处置这家英国能源企业在上海赛科石化(Secco)所持50%股权。

 
BP是最新一家缩减在华经营活动的西方石油公司,目前油价和石化产品价格低迷使能源集团承受重压。中国在开放能源行业方面步履缓慢,则让投资者失望。
 
分析师们表示,在亚洲充斥石化产品供应的背景下,BP退出赛科石化的举动是有道理的。
 
BP计划在今年出售价值30亿至50亿美元的资产。这家英国企业自2011年以来已进行了逾500亿美元撤资,以帮助支付2010年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后的法律和清理账单。
 
持有赛科石化另外50%股权的国有控股的中石化(Sinopec)表示,正在“研究”BP的出售计划。
 
“我们还没有做出买还是不买的任何决定,”中石化发言人表示。BP拒绝发表评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估计BP的这块化学品业务(主要面向亚洲市场)价值30亿美元。该分析师补充称,这将意味着BP能够从其赛科石化股份斩获10亿至20亿美元。
 
赛科石化在大约10年前投入运行,此前BP和中石化投资了27亿美元。该厂的产品包括乙烯,它是塑料的原料。
 
尽管BP似乎热衷于缩减在华活动,但它没有计划退出中国。
 
这家英国企业在中国数家大型石化厂和一个液化天然气终端持有股份,但不在中国从事任何油气生产。寻求在中国缩减业务的其他西方石油公司包括道达尔(Total),其正在寻求出售在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公司(WEPEC)所持股份。荷兰皇家壳牌(Royal Dutch Shell)搁置了中国西南部的一个页岩气合资项目。
 
石化行业正在艰难应对产能过剩。“亚洲充斥石化产品供应,而中国即使有足够需求,供过于求也正在导致国内价格走低,”有投资顾问表示。“对于在当前油价周期必须聚焦于成本的BP,此举很可能是有道理的。”
 
在西方能源公司撤出在华石油投资项目的同时,中东和俄罗斯集团热衷于涉足中国项目。
 
沙特阿拉伯国有石油企业沙特阿美公司(Saudi Aramco)与中石油(PetroChina)的母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就入股后者在昆明的一家新炼油厂举行了断断续续的谈判。双方尚未敲定任何协议。沙特阿美公司已持有泉州炼油厂的股份。
 
科威特石油公司(Kuwait Petroleum Corp)和伊朗国家石油公司(National Iranian Oil Company)一直在谈判投资于中国炼油厂的事宜。
 
俄罗斯国有控股的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 2013年签约在距离北京不远的港口城市天津建立一家炼油合资企业。
 
去年,国有控股的化工和炼油企业集团中国化工(ChemChina)向俄罗斯石油公司出售旗下几家炼油厂的部分股权。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