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15亿美元现金收购瑞士佳美

发布时间:2016-04-1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宣布收购纽约中城高端地产仅4天后,海航再次出手,以15亿美元现金收购瑞士航空配餐公司佳美集团。

 
  4月11日,海航集团和佳美集团(Gategroup Holding AG)发布公告,海航集团提出以每股53瑞士法郎的价格收购佳美,得到佳美董事会的一致赞成,比佳美周五收盘价高出了大约20%。
 
  佳美是总部在瑞士的航空餐饮与酒店、飞机供应商,在六大洲的30个国家的100多个地方拥有业务,共雇有员工约22000人。海航总裁谭向东在北京时间周一晚间的媒体电话会上表示,海航的收购将使得佳美成为“毫无争议的领先餐饮提供商”。
 
  根据佳美集团的公告,这项交易还需要得到董事会67%的股东通过,交易的具体细节将在一个月后的5月11日发布,交易期将在5月27日和6月23日之间,而最终的结果将于7月13日公布。
 
  佳美未积极寻找其他股东
 
  海航集团计划在交易完成后让佳美退出瑞士证交所,佳美将成为海航集团一个独立的业务公司。佳美的总部依然保留在瑞士,由当前的领导团队管理。
 
  佳美的董事一致支持这个收购要约。瑞信和Homburger AG将分别担任金融顾问和法律顾问;瑞银是海航集团的财务顾问
 
  离交割还有3个月的时间,目前最大的焦点在于是否还会有其他竞购方。
 
  在电话会议中,双方均表示非常期待此次合作。佳美集团总裁Andreas Schmid表示,目前未积极寻找其他股东。谭向东未对有关如果有竞购者是否会提价的问题。“我们对股东发出了很有吸引力的开价。”
 
  公告显示,佳美的股东每股持股可换得53瑞郎外加之前宣布的每股0.30瑞郎的股息。
 
  然而,消息一出,有股东认为海航出价太低。“我们在一年前表示佳美估值应该在100瑞郎左右。”对冲基金RBR Capital Rudolf Bohli 在周一发表公告表示。
 
  过去一年并购资产达170亿美元
 
  Gategroup是全球航空公司餐饮供应商 Gate Gourmet的主品牌。Gategroup的主要业务包括提供航空餐饮与酒店、飞机供应品;创新型食物解决方案;餐饮与货物安全、检查与确认服务等。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客户包括270多家航空公司——其中既有网络型运营商也有廉价运营商。该公司在六大洲的30个国家的100多个地方拥有业务,共雇有员工约22000人。
 
  彭博社资料显示,过去一年,海航集团在全球各地的并购资产价值至少高达170亿美元。2015年7月,海航曾以27.3亿瑞郎(约合人民币175亿元)收购了总部位于瑞士的全球最大地面服务及货运代理商Swissport Group。2016年2月,海航还参与了英国伦敦城市机场(London City Airport)的竞购案,不过以落败而告终。
 
        海航集团旗下共有五大行业板块,分别是航空、实业、金融、旅游和物流。然而,从这笔交易看,海航的战略野心似乎远不止物流,甚至说未来的海航也许就没有物流板块了,而取而代之的是供应链板块。
 
  海航近年来跨境收购了数家国外航空公司,包括法国、巴西、南非等等。去年又收购了全球最大航空地面服务与货运服务供应商Swissport,旨在构建强大的全球物流体系。同时,海航在全国也已拥有全面的货运渠道和仓库,可谓物流网络成熟。
 
  但是,物流终究只是贸易中的一环,海航坐拥多板块的雄厚资源,单纯的物流显然不能满足海航的野心。
 
  在此次收购佳美前,4月7日,海航与卖方Shorenstein Realty Service以4.63亿美元在纽约曼哈顿完成第二栋写字楼(850 3rd AVE)的收购交易。该写字楼位于纽约最黄金地段,总面积61.7万平方英尺,周边有中央车站、联合国总部等地标建筑及众多世界五百强企业,是海航在美国投资的第一栋A级写字楼。
 
 
与并购项目及讯息相关的都在这里。
微信扫描下方官方二维码:
 
智能制造装备二维码.jpg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