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S 传感器市场的投资与并购机会

发布时间:2016-02-14 来源:

MEMS 传感器是指采用微机械加工和半导体工艺制造而成的新型传感器。与传统的机械传感器相比,MEMS 传感器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成本低、功耗低、可靠性高、适于批量化生产、易于集成和实现智能化等特点。因此,MEMS 传感器正逐步取代传统机械传感器的主导地位,在消费电子产品、汽车工业、航空航天、机械、化工及医药等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

 
与传统机械传感器相比,MEMS 具有以下优点:
 
1.  微型化:MEMS 器件尺寸在毫米到微米范围内,体积小、重量轻、耗能低、惯性小、谐振频率高、响应时间短。
2.  性能好:基于但不限于硅微加工技术制造,机械电器性能优良(硅的强度、硬度和杨氏模量与铁相当,密度类似铝,热传导率接近钼和钨)。
3.  可批量生产:采用类似集成电路IC 的生产方法,在无尘室大批量、低成本生产,因此性价比比传统“机械”制造技术大幅提高。
4.  集成度高:可以把不同功能、不同敏感方向或致动方向的多个传感器或执行器集成于一体,或形成微传感器阵列、微执行器阵列,甚至把多种功能的器件集成在一起,形成复杂的微系统。
 
MEMS(微型机电系统)的基本构成
 
MEMS(微型机电系统)的基本构成.png
 
MEMS 传感器的典型应用
 
往往.png
 
根据Yole developpement 预测,全球MEMS 市场规模将从2012 年的107 亿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209 亿美元,复合增速达到13%。
 
p.png
来源:Yole Development
 
 
2012-2014 年全球主要MEMS企业营收情况(百万美元)
 
反反复复.png
来源HIS
 
 
 
MEMS 行业整合并购一览.png
 
Bosch 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家在汽车与消费电子双领域发展较为成熟的MEMS 供应商,该公司2005 年进入消费电子MEMS市场,并于2009 年以非公开价格收购MEMS 麦克风领先技术厂商Akustica。Akustica 拥有源自卡内基梅隆的独家声学MEMS 专利技术并致力于技术革新,收购前其MEMS麦克风出货量已达500 万颗。此前,Bosch已拥有加速度计制造技术,收购Akustica后将借助该公司的技术实力进入MEMS 麦克风市场,从而在消费电子MEMS 市场增长最快的两大细分领域——加速度计与硅麦克风占据发展先机。
 
MEMS传感器设计厂商InvenSense 主打消费电子市场,2013 年InvenSense收购Analog Devices, Inc.旗下全部MEMS 麦克风产品线。InvenSense 专注于运动传感器,通过产品线的收购得以获取高端MEMS 微麦克风技术,从而进入消费电子另一细分领域。与此同时,由于Apple iPhone5 等部分产品采用Analog Devices 的MEMS 麦克风,因此InvenSense 得以借助这次交易切入苹果产业链。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