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界最大并购案:戴尔670亿美元收购EMC

发布时间:2015-10-13 来源:M&A/Financing Overseas Center

10月12日,戴尔宣布将以每股33.15美元的价格,收购EMC,交易总价670亿美元,从而成为全球科技市场最大规模的并购交易

 
戴尔称,将以每股33.15美元的现金和特殊股票收购EMC。其中,现金部分占每股24.05美元,剩余部分为特殊股票。
 
业内人士称,在全球PC需求低迷之际,这笔交易将帮助戴尔迅速迈入仍在快速增长的存储市场。戴尔和EMC在联合声明中还称,交易完成后,VMware将继续保持为一家独立公司。
 
戴尔收购EMC的一个重要因素,将是美联储是否会在未来几个月内加息。投资顾问称如果美联储加息,戴尔为收购EMC发行的戴尔-EMC债券在债券市场就没有多少吸引力。因为戴尔举债收购的成本将会上市,这将给交易带来潜在的风险。
 
另一个因素是此交易涉及到VMware。除去现金收购交易部分之外,戴尔还会向EMC股东分配和出售部分所持的VMware股权。消息人士称,“VMware目前也被认为是戴尔与EMC交易中最重要的一部分。EMC当前持有VMware大约80%的股权,市值约为320亿美元。消息人士称,在交易完成之后,即便是抛售部分VMware的股权,戴尔仍将会持有该公司的控股股权。”
 
消息人士透露,戴尔收购EMC的谈判一直由迈克尔·戴尔和EMC首席执行官乔伊·图奇(Joe Tucci)亲自操刀。双方的谈判始于今年7月底或8月初。
 
EMC是一家1979年于美国创立的科技公司,主要涉足数据存储、信息安全、云计算、虚拟化等领域。公司名称取自四位创始人名字首字母,公司标志亦有爱因斯坦质能方程之意。EMC于1986年在纽交所上市。EMC曾在2003年收购了著名的虚拟化软件公司VMWare。
 
现公司旗下包含四大项企业级业务:EMC2为数据存储业务,VMWare为虚拟化软件业务,Pivotal为大数据分析和预云计算业务,RSA为数字安全软件业务。
 
戴尔目前为全球第三大PC厂商,而旗下企业服务业务价值仅为PC业务三分之一。戴尔此举标志着公司开始从消费级市场向快速增长和与有利的企业级市场扩张。
 
外媒评论:科技界最大并购案 其实不是笔好生意
 
以下是主要外媒评论汇总:
 
戴尔并购EMC的消息放出后,《连线》(Wired)杂志第一时间发表了评论,认为戴尔对EMC的并购并非是资本推动下的资源优化,而是以戴尔、EMC等为代表的传统IT企业在进入云计算时代后的苟延残喘。《连线》在标题中称:“戴尔、EMC、惠普、思科,这些科技巨头都是活死人”。
 
《连线》首先认为EMC作为传统科技企业的代表,已经在新型存储服务和云计算服务的夹击下失去了优势:“像Pure Storage这样的新兴企业,出售的是闪存存储,其服务的速度不仅更加迅速,更能为客户节省潜在的资金。但更重要的是,亚马逊等云计算企业也已兴起,允许你把数据储存在他们的机器上。这些机器虽然在互联网的另一边,但你却可以随时随地获取数据,这也意味着你不必再从EMC或其他公司哪里购买硬件。”
 
而在《连线》看来,并购的另一方戴尔也在走下坡路:“戴尔实际上也在面临和EMC同样的难题:这种难题复杂难解,以至于戴尔选择了私有化。面对这一难题的,还有惠普、IBM、思科和甲骨文。”“惠普、甲骨文和IBM会模仿亚马逊,但它们落后得太远,又很难甩掉包袱,很难追上。”
 
《福布斯》作者Peter Cohan和《连线》一样,并不看好戴尔对EMC的并购。“虽然该交易被描述成为科技界最大一起并购,但它无法解决两家公司都面临的问题。它们在过去15年中制造的产品一度畅销,但现在几乎没有增长。戴尔和EMC都没能提供产品上的创新,也无法通过合并来抵消这个问题。”
 
《时代》周刊网站发表文章认为,戴尔和EMC之间的交易对双方来说能够形成互补。在大型IT设备供应商领域,戴尔可能是唯一一家能够吸引EMC及其投资者的企业;而在戴尔方面,EMC在存储、安全和数据分析领域的资产都能够帮助巩固戴尔的战略。
 
但在文章最后,《时代》并不认为次次交易能够真实反映出EMC资产的价值:“如果你是戴尔,而且你在这个市场里面,要求购买EMC,那么这家公司中确实有不少可以青睐的投资组合,但上述资产加在一起,就足以价值上百亿美元吗?或许不是。而且两家公司的核心业务(和营利中心)都在遭受攻击,面临几乎确定的衰退,这笔交易完全无法解决两家公司既有的困境。这就是为什么科技专家们还在他们的头皮上抓个不停的原因。”
 
《纽约时报》专栏认为,戴尔虽然能从并购中获益,但仍要面临相当大的风险,该举动无异于赌博。
 
“这起并购从很多角度来看都是一场豪赌。由于迅速进行的大规模并购还未停止,戴尔会在收购EMC的过程中产生大量的债务。而这些借贷需要在即将到来的加息之前完成。”
 
“除此之外,这笔交易也意味着戴尔在各种公司都信奉‘小而美’的时代里,变得更加庞大。许多科技巨头都宣布了将自身部门分拆的计划,以便每各公司都能全力投入到市场的细分领域中去。”
 
 关注工业自动化、智能制造装备官方微信平台:hicg8888
 深度了解智能装备未来发展方向和工业4.0的最新动态,获悉全球并购项目资源和投资机会。扫描下方二维码:
 
智能制造装备二维码.jpg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