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中国制造2025》解读: 国产机器人迎发展良机

发布时间:2015-05-21 来源:华然咨询

 近日,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引起极大关注,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首个十年行动纲领,纲领指出将通过“三步走”实现我国我国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一、到2025年我国迈入制造强国行列;二,2035年我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三,新中国成立100年之时,我国制造业大国地位更加稳步,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

 

为实现上述三大发展目标,我国需要做出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调整制造业结构、发展绿色制造与发力重点领域突破等努力。其中工业机器人无疑是我国制造业改革的重点领域之一,在国家政策力挺之下,国产工业机器人大而不强的局面有望改善。

 
QQ截图20150521113454.png
 
   工业机器人是面向工业领域的多关节机械手或多自由度的机器装置,它能在人的控制下智能工作,并能取代人工完成生产线上的各项工作,尤其是在不利于劳工健康的恶劣环境中。随着国内经济水平发展,劳动力薪酬不断上涨,我国制造业成本上升,受此影响外资纷纷撤退到东南亚等劳动力低廉的国家,这严重阻碍了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再加上我国制造业规模大却缺乏创新的发展现状,制造大国转型升级成“智造”强国成为发展新趋势,这就需要我国大力发展工业机器人,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劳动力成本。
 
  《2015-2020年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产销需求预测与转型升级分析报告》指出,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工业机器人消费国。2014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为5.5万台,同比增长超过50%,国产机器人的市场占有率在10%以上,而外资与合资机器人品牌占据了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2014年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规模达250亿元,在在瑞士ABB、德国库卡、安川电机与日本发那科等企业影响下,我国本土机器人产业规模仅为20亿到30亿元。
 
  目前我国工业机器人替代率仅为0.23%,而发达国家平均工业机器人替代率为0.58%,这意味着工业机器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在国家政策力挺之下,国产机器人产业将会崛起。不过在此之前,本土机器人产业中核心技术缺乏、机器人产品寿命短、精度差、质量部稳定与应用领域较低端的问题需要不断改进,只有这样国产工业机器人才有望在政策东风下赶超国外机器人,并助力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关注工业自动化、智能制造装备官方微信平台:hicg8888
深度了解智能装备未来发展方向和工业4.0的最新动态,获悉全球并购项目资源和投资机会。扫描下方二维码:
 
智能制造装备二维码.jpg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