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股复星医药 中国人寿牵制平安还是养虎遗患?

发布时间:2015-04-20 来源:

 4月16日,复星医药公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向8名交易对象,以23.50元/股价格发行不超过2.5亿股,募资不超过58亿元。其中,中国人寿为最大出资者,将出资12亿元现金认购5106万股。由此,中国人寿实际上成为复星医药的第二大股东。

 
实际上,早在2014年6月,中国人寿就与复星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资本合作、投融资、不动产、健康服务、保险和企业年金、养老养生等业务方面及国际化领域探讨和开展合作。
 
只是,与国寿合作的复星,本身野心勃勃。其近年来将保险作为最主要板块之一,加大投资力度。其保险板块下永安财险、复星保德信人寿、鼎睿再保险三家公司构成了复星财险、寿险和再保险三驾马车的保险产业平台。2014年1月,复星又以10亿欧元成功赢得葡萄牙最大保险集团80%股权,并于5月15日完成收购;8月收购特色商业保险商艾伦索尔公司20%股权;12月又以4.33亿美元收购美国Meadowbrook保险集团。今年3月份又传出消息,复星计划再收购5家国外保险公司。郭广昌表示,复星已经将总资产的三分之一投资于保险业。
 
复星目前已经将平安列为最主要追赶目标。去年年初,郭广昌在2014全球工作会议上曾说,“与马化腾、马云比,还没有自信找到可以超越的道路。但是与平安比,复星是有希望的。”
 
在海外市场,复星与平安展开了竞争。4月1日,澳洲媒体传出消息,复星与平安拟竞购摩根斯坦利旗下的澳洲地产商Investa,估值高达526亿港元。这已不是两者首次竞争,今年3月19日,复星与平安参与竞购位于德国柏林波茨坦广场的18栋大楼,合计面积50万平方米,目标价15亿欧元。
 
值得注意的是,复星与平安两家公司机制都比较灵活,决策速度快,投资风格比较激进。相比之下,国寿显得不紧不慢。此次国寿入股复星医药,看起来不太可能掌握其未来的发展方向,这笔投资等于给复星雪中送炭,似乎有点养虎遗患的味道。因为复星的策略是联合国寿,追赶平安。
 
国寿近年来国内市场份额连续下滑,市场人士预测国寿在保险市场的头把交椅迟早被平安超越。今年一季度,国寿保费收入1534亿,平安1269亿元,差距已经不大。况且,平安在互联网+金融方面发力很猛,国寿在这方面显得决策缓慢。
 
近日,还传出未经证实的消息,中国人寿2亿美元入股Uber。再加上中国人寿在美国买楼,其投资力度也逐渐加大。
 
紧追中国人寿的平安保险今年以来投资步伐也很急迫。除入股碧桂园外,近日成立前海众筹,同时也参与了美国波士顿买楼项目。
 
而郭广昌的复星集团此前提出要以平安为追赶目标,其去年与中国人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此次中国人寿入股复星,将加大其在健康医疗方面的投资力度。中国人寿与平安的竞争能否拉开差距尚需拭目以待。
 
复星医药称,36亿元将用于偿还相关中期票据及短期融资等带息债务,剩余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据公告数据,截至2014年末,公司负债总额为16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5.94%,而在2012年至2014年,复星医药财务费用中利息支出金额分别为3.71亿元、3.50亿元和4.15亿元。
 
复星医药表示,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由此下降到33.66%,进一步改善资本结构,缓解现金流压力。
 
目前,复星医药的控股股东复星集团持有公司9.2亿股A股,约占复星医药总股本的39.83%,交易完成后,持股比例将下降至35.99%。而中国人寿以其认购额实际上可以成为复星医药的第二大股东。
 
投资顾问指出,复星医药因为一连串的大规模收购,导致负债率高企。国寿此次入股,一方面可以分享复星医药在医疗健康方面的投资收益,一方面也能加大国寿本身在大健康布局的厚度。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