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时代的并购模式

发布时间:2015-04-01 来源:华然咨询

 在资本市场中,并购是企业战略转型和布局新领域的重要方式之一,各行业巨头公司的并购更是推动了互联网金融行业跨界布局。华然咨询通过分析重点行业布局互联网金融的并购模式,认为互联网金融并购主体需在收购前、收购中和收购后采取相应措施,以降低政策风险、过程风险和整合运营风险等风险。

 

一、互联网领域并购:“阿里并购模式”加速资源整合

阿里在多年的互联网领域运营中积累了大量的数据与客户资源,依托其电商与第三方支付两大互联网金融平台,阿里布局了“电商+支付+金融+物流”的全方位发展模式。

通过以并购为主要方式的互联网金融体系的全面布局,阿里获得了发展所需的数据、资金和平台资源。首先,阿里通过电商平台进行大量数据的归集、整理和分析,构建了用户信用评价体系,为开展金融业务体系奠定基础;其次,阿里通过设立小贷公司和收购天弘基金构建融资渠道,获得资金资源和金融业务资质;第三,依托支付平台连接客户与资金,替代了传统银行繁琐的网上银行交易模式,从而快速聚集各项资源。阿里通过以上步骤在短短两年内完成了从互联网企业到互联网金融企业的转型。

 

二、零售行业并购:借力第三方支付布局互联网金融

面对互联网购物模式的冲击和人们消费习惯的变化,零售行业内多家企业开展了线上与线下零售相结合的业务模式,从最初的与网络支付平台合作到如今发布小贷金融产品,零售行业企业也全面布局互联网金融。

以苏宁模式为例,苏宁云商涉足包括银行牌照、拟移动转售进入虚拟运营商、与乐视网合作互联网客厅、易付宝的余额理财、小额贷款以及保险(放心保)等互联网金融领域,形成客服、物流、支付、营销、理财全链条运营模式,其中不乏以收购方式获取的渠道资源。

 

三、金融产业并购:布局互联网金融抢占先发优势

金融机构在进入互联网金融体系的过程中缺乏市场化具有竞争力的互联网运营技术和经验,因此收购已有规模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是较快捷的战略整合方式,如平安集团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布局。平安集团集合了银行、证券和保险等金融业务,借收购“壹卡会”正式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此后又斥资10亿元打造了二手车电商平台,通过电商平台业务获取用户数据资源,可见,身为金融领域的平安集团也已做好布局互联网金融的准备,欲抢占互联网金融的先发优势。

 

四、互联网金融并购建议

1、机构投融资需关注政策风险

互联网金融作为新兴的产业模式,在近些年迅速发展壮大。许多创新业务模式在无监管状态下开展,因此,很多保守的投资机构和收购方谨慎选择投资主体。2013年受到该领域收益率高的影响,投资机构多投资于P2P和金融理财平台。然而随着互联网理财的迅速发展,相关运营模式、产品的合规性和风险性等问题不断显现,加强监管也成为必然。由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对于整个金融行业的发展是有利的,因此监管方面更侧重于规范与控制风险。

然而,在业务风险得到有效规范后,必然会影响到运营模式的收益率。如第三方支付的预付卡发行与支付领域,在政策规范之前,很多企业运用客户存放在预付卡中的备付金进行投资、理财等活动,企业的利润率很高,很多投资机构纷纷介入。然而在2011年央行2号令出来后,明文要求备付金不属于企业的自有资金,企业不得将备付金用于投资、理财等行为,只有备付金产生的利息可作为企业的资金收益。至此,预付卡企业的收益率开始下降,特别是到2013年底,几乎80%的预付卡企业处于亏损状态。未来,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政策监管势在必行,监管后的运营模式和收益来源是否会受到较大影响将是投资机构考虑的重点。

2、跨行业并购需事先规划与互联网金融的协同模式

不断创新是当今各行业发展壮大的生存之道。结合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特点,拟进入企业需找准细分领域,如零售业可选择电商平台、支付平台等环节,将这些平台作为纵向全产业链整合的催化剂,降低主要环节的资金成本;而资金实力雄厚的其他行业实体企业则可选择P2P、网络小贷等平台,一方面活化自有资金资源,另一方面增加全业务的综合收益率。可见,选准率先进入的互联网金融细分领域,将是该行业成功并购的关键环节。

跨行业企业以并购为跳板快速进入新兴领域,获得核心技术,核心资源和核心业务模式。如钢铁行业和零售业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这些跨行业并购的案例正在与日俱增。跨行业并购的最大问题,是如何有效发挥并购后的协同效应。80%并购失败的主要原因是协同整合环节出现问题,使前期的资金、人力等资源大大浪费,因此对于拟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其他行业企业而言,提前做好与互联网金融协同的规划和运营模式是并购成功的关键。

3、互联网金融并购仍需关注过程风险

互联网金融本身是多个行业融合的产物,互联网和金融领域的进入门槛较高,虽然互联网企业从事金融业务具有数据信息和平台管理优势,但是与传统的金融机构相比,其风险预测与风险控制能力仍有欠缺,因此收购过程中的政策风险、技术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等尤为突出,这些也是拟通过收购方式进入该领域的企业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从行业发展而言,由于互联网金融属于新兴产业,相应的法规和制度缺乏,容易造成交易主体之间的权利与义务不明确、法律监管不严,从而加大了政策风险和监管风险。目前,很多企业为了战略布局纷纷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圈地,甚者不惜短期的“战略性亏损”将资金投入互联网金融,这将使企业面临巨大的资金风险和营运风险。

鉴于以上风险的存在,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并购可参考以下建议:

(1) 收购前,企业需合理评估公司自身的抗风险能力,避免不符合自身规模的大量资金投入;在资金能力有限的情况下,首选符合短期发展战略和目标的企业进行收购;

(2) 选择收购目标公司后,要对公司的关键技术和运营能力详细评估。该领域企业多是轻资产类公司,固定资产较少,因此企业估值中应采用多种方法综合考量;

(3) 整合前要结合双方企业自身情况合理制定整合策略,注重交易平台接口与协议的管理,结合当前金融产业成熟的法规政策制定符合现有公司发展阶段的规章制度,将整合和运营风险降至最低。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