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器人产业白皮书发布:数百家机器人企业将受益

发布时间:2015-02-04 来源:华然咨询

2015年1月28日,深圳市政府发布《2014年度深圳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白皮书”),这是国内首个发布的地方机器人行业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2014年深圳市机器人企业约为237家,产业总产值480亿元;在相关领域拥有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30个、工程实验室16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个,公共服务平台7个。
 
深圳将重点发展机器人、智能制造成套装置、智能检测仪器、可穿戴设备以及在交通、物流、家居等重点领域的智能产品和服务,政府每年拨款将达5亿元,扶持力度远超其它产业。事实上,从2014年开始,深圳市机器人行业相关扶持政策就一直频繁出台。
 
2014年12月3日,深圳市正式发布《深圳市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下称“规划”)及《深圳市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产业发展政策》(下称“政策”)。
 
上述政策的频繁出台,意味着深圳市将在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等几大领域大展拳脚。而这也预示着,深圳近数百家机器人企业或将受益于上述扶持政策。
 
“这项扶持政策对于机器人厂家而言,无疑是利好的,我们已经在着手准备申报相关项目。”深圳市升泰瑞达流体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大立对于深圳出台的机器人扶持政策颇为期待。
 
白皮书还显示,2013年深圳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产业增加值约为200亿元,预计经过七年的发展,到2020年产业增加值将超过2000亿元。
 
数据显示,深圳市机器人和数控装备企业共计将近一千家左右,且已涌现了一批包括众为兴、固高科技、富士康、福士、华中数控、大族激光、配天集团、日东电子、雷柏科技、莱恩精机等在内的上规模的机器人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继深圳市机器人政策发布后,南山区、龙岗区已经积极响应,纷纷设立产业园区以及机器人专项研究基地。
 
另一方面,深圳的3C产业规模庞大,包括了富士康、华为等大型电子制造厂商,如今由于成本降低以及“用工荒”等因素,在装配、点胶、搬运、焊接等领域,以往只有上规模企业才能承担的自动化装备,正被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所使用作为战略发展的重要部分。
 
多位业界人士认为,3C行业将成为拉动深圳机器人产业蓬勃发展的主要动力。
 
华然咨询分析认为规划与政策的出台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会有促进作用。深圳是中国最大的电子产业基地,深圳机器人的发展有利于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由华然咨询创立的智能制造装备官方微信平台:hicg8888    深度了解智能装备未来发展方向和工业4.0的最新动态获悉全球并购项目资源和投资机会,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智能制造装备二维码.jpg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