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上半年部分医药行业并购案例(下)

发布时间:2014-10-28 来源:华然咨询

2014年上半年部分医药行业并购案例(下)

在介绍完大型的并购交易后,来看一下发生的小型交易,下面是小于1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

1、博雅生物以1亿8445万元的价格成功拍下天安药业55.586%股权

博雅生物此番收购的目的是开拓其糖尿病药物业务。

2、德国拜耳以36亿收购滇虹药业

滇虹药业以生产非处方药产品(OTC)为主,其主品牌“康王”以其广泛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包括被誉为“去屑专家”的“康王发用洗剂“、被誉为“皮疾克星”的抗真菌乳膏“皮康王”以及包括少部分中成药品种的妇科知名产品“丹莪妇康煎膏”和骨痛灵酊等。拜耳方面表示,并购事宜有待中国主管部门审查,预计2014年下半年完成交易。

拜耳此举意图明显,即在中国的OTC市场占据一席之地。早在2008年,拜耳就以12.64亿元完成收购了东盛科技旗下“白加黑”感冒片、“小白”糖浆、“信力”止咳糖浆等抗感冒、止咳类西药OTC业务及相关资产,这一收购也成为当时国内最大的医药并购案。

3、康恩贝近10亿并购拜特制药

贵州拜特制药有限公司近年来表现良好,其主要产品丹参川芎嗪注射液销售状况良好,康恩贝并购拜特制药以期能直接提升效益。

4、罗氏4.5亿美元收购IQuum

IQuum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专注于开发护理现场(point-of-care,PPOC)产品,用于分子诊断市场。根据协议条款,罗氏将支付IQuum股东2.75亿前期付款,以及1.75亿美元的产品相关里程碑或然付款。该笔交易一旦完成,IQuum将被整合入罗氏分子诊断(Roche Molecular Diagnostics)。此次收购,将使罗氏快速进入分子诊断的护理现场(POC)细分市场。进军分子诊断POC市场。

5、伯乐(Bio-Rad)公司收购GnuBio

GnuBio位于马萨诸塞州,其正在开发一种基于液滴的测序平台,该平台使用了公司联合创始人哈佛大学物理实验室David Weitz的“picoinjector”技术。收购GnuBio后伯乐(Bio-Rad)公司将进军测序市场,并将重点放在临床诊断领域。

6、KKR收购松下健康医疗公司股份

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和KKR完成松下健康医疗有限公司的(下称“松下医疗”)股权购买协议和股东协议。根据该协议,松下和KKR正式成为松下医疗的合资伙伴。

7、新华医疗3.7亿并购成都英德

新华医疗4月19日发布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成都英德生物医药装备技术有限公司85%股权。新华医疗此举旨在发力生物制药装备业。

8、 Aastrom650万美元收购赛诺菲细胞治疗和再生医学(CTRM)业务

Aastrom Biosciences公司4月21日宣布,已达成一项最终协议,收购赛诺菲(Sanofi)细胞治疗和再生医学(CTRM)业务。该笔收购价为650万美元,包括400万美元现金支付和250万美元的票据支付。此次收购预计将在3周内完成。此外,Aastrom还将收购位于美国和丹麦的全球制造和生产中心。

9、华邦颖泰13.3亿人民币并购福尔、凯盛

华邦颖泰4月3日发布公告称,以13.3亿的价格收购福尔股份、凯盛新材的100%股权。据了解,从2013年10月21日推出重组预案重组方案终获正式批复,历时约5个半月。福尔股份成立于1994年,是新型农药、医药、染料合成中间体产品的企业,正在冲刺IPO;凯盛新材成立于2005年,主要从事氯化亚砜、间苯二甲酰氯、对苯二甲酰氯和核苷酸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两家公司均属于精细化工行业。

10、丰原药业8000万收购普什制药

普什制药成立于2007年,目前拥有包括克林霉素磷酸酯注射液、葡萄糖注射液等多个品种小容量注射剂的药品生产批件。五粮液集团现持有普什集团100%股权,为普什集团的控股股东。近两年来,由于普什制药经营管理不善,公司一直处于亏损。因此,对于丰原药业愿意以如此价格收购普什制药也引来众人好奇。

11、英特尔超1亿美元Basis Scienc

英特尔正式收购了健康可穿戴设备制造商Basis Science,以期进入健康领域,但没有披露具体财务数据。根据之前 TechCrunch的推测,收购金额大概在1-1.5亿美元之间。Basis Science曾经与谷歌、苹果、三星和微软都进行过收购谈判。目前可穿戴设备市场正火热,IT界各大巨头都希望未来能在此领域占领一席之地。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