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与医疗健康行业开启并购热潮

发布时间:2014-10-24 来源:财新网

2014年9月中国并购市场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9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53起并购交易,其中国内并购140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1.5%。

纵观2013年9月至今,并购数量一直保持上升的趋势。而其中,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占据并购数量第一位,行业并购炙手可热。

在2014年9月完成的并购案例中,从并购案例数量上看,清洁技术行业和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排在第一,分别完成17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1.1%;电子及光电设备和机械制造位居第三,分别完成15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9.8%。

从行业来看,生物技术和医疗健康行业一直盘踞在并购市场的热点,并购正在催化行业快速整合,优化资源配置,促使更多的优质资源向龙头企业倾斜。有媒体报道称,医药各细分行业并购的热度正好与行业集中度呈现反相关性,与估值倍数呈现正相关。

目前,医药行业都处在快速发展期,各行业整体盈利能力较强,主动退出的企业比较少,所以并购成为行业集中度提升的主要推手和必然选择。特别是上市公司中,由于二级市场给予医药行业的高估值,降低了估值的难度,更加加快了并购的速度。

报道同时显示,现在医药行业一级市场估值集中在10~20倍,各细分行业二级市场估值在20~80倍之间,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行业估值持续在50倍以上。巨大的估值差距吸引上市公司和被并购企业积极参与并购以实现资产证券化。

相比医药流通行业和制药行业,医药生物、医疗服务和医疗器械并购特别活跃,这与行业相关政策及自身的变化存在很大的关系。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