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70亿美元收购美机顶盒科学亚特兰大

发布时间:2014-10-13 来源:财新网

思科系统公司日前宣布正式完成了对科学亚特兰大(Scientific-Atlanta)公司的收购。根据协议条款,思科以每股43美元的价格购买科学亚特兰大的所有股份和尚未兑现的期权,总收购金额约为70亿美元,其中包括了科学亚特兰大现有的大约51亿美元现金。这起高达70亿美元的并购案成为思科公司成立20余年来的第二大收购案。

据悉,科学亚特兰大公司是美国一家机顶盒、端到端视频分布网络和视频系统集成方案的供应商,而且是排在摩托罗拉公司之后的全球第二大有线电视盒提供商,其2005财年的销售收入高达19亿美元。通过收购科学亚特兰大,思科将可以为运营商网络和数字家庭提供一个端到端的数据、语音、视频和移动解决方案。思科掌门人钱伯斯声称,通过合并科学亚特兰大的技术,思科IP下一代网络架构将能够为供应商提供一个开放的平台,让他们能够提供独特的服务,进而在数字视频、IPTV的基础上为联网家庭提供多种集成化的媒体服务。由此可见,进军IPTV就是思科花了70亿美元的初衷。思科早就表示,随着电信各种业务的发展,它要成为新型设备的领先供应商,而它孜孜以求的数据、语音、视频、移动于一体的战略布局只缺视频这一步棋。而全球IPTV的逐渐兴起,也让思科暗下决心投入70亿美元收购科学亚特兰大。

此外,3年前,通过5亿美元并购美国最大的家庭网络设备供应商Linksys,思科开始了向数字家庭领域进军的第一步棋。钱伯斯表示:“对个人消费者而言,视频应用正显露出在娱乐、通信和在线服务中的战略意义。由于人们对于家庭信息娱乐需求的不断升级,软件、设备和网络三者间的紧密配合将是不可逆转的趋势。科学亚特兰大的视频技术优势将使思科在网络数字家庭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外界普遍认为,思科收购亚特兰大科技使它集数据、语音、视频和移动性于一身的经营目标完成大半。

在人事任命方面,随着收购的完成,原科学亚特兰大CEO Jim McDonald 带领的团队将成为思科公司路由和电信运营商技术部门的一部分,由思科高级副总裁Mike Volpi负责管理。Mike Volpi表示:“我们将在未来两到三年里看到一个巨大的变化,即宽带视频设备成为服务供应商的投资重心和消费者的期待。”拥有科学亚特兰大在有线电视技术上的“独门秘方”后,思科便得以将视频信号转化为适用于网络输送的格式,实现电视节目在互联网宽带上的传送,这也就是当前炙手可热的IPTV或宽频电视。国外不少分析师认为,思科此次收购科学亚特兰大公司与美国运营商关系密切。思科进军该领域,还将大大刺激其他厂商和投资机构的跟进,IPTV领域将会发展得更快。但这毕竟是美国市场,在中国并非就能引起连锁反应

对于国内IPTV领域来说,投资风险仍然高于投资价值。甚至有人一针见血地指出,近几年内,中国IPTV市场只能是个“好故事”而非好产业。据分析,在近期,中国电信运营商和广电部门的利益分配问题以及技术标准等问题仍然是阻碍其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虽然IPTV被媒体热炒,深入行业内就会发现,IPTV涉及到内容,也就是社会意识形态领域,这决定了该领域不可能在短期内解决监管问题。

当然,从产业发展潜力角度来看,该产业仍然具有较大的长期投资价值。电信运营商以IPTV为中心可以构建新的赢利模式。由于固定电话业务的利润逐年减弱,寻找新的增值模式是电信面临的问题。鉴于IPTV内容的丰富性以及同网络紧密结合性,运营商希望其能成为一个新的收入增长点,并通过这一服务降低用户离网率。而且,IPTV市场需求空间巨大,IPTV的“互动”和“随需”观看的颠覆性特性对传统电视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据悉,一些互联网巨头已经捷足先登,如腾讯开通的QQ LIVE节目,在NBA转播、在线电影等客户群已经非常庞大。也许在未来,如此震动IPTV产业的巨额并购案也会发生在中国。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