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9.66亿港元买壳欲为新能源融资

发布时间:2014-10-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恒大方面表示,希望可以利用国藏这一平台,发展新能源行业及在适当时候透过资本市场集资继9月底宣布投资近千亿元进军新能源产业后,10月7日恒大地产又公告称拟借壳国藏集团,希望可以利用国藏这一平台,发展新能源行业及在适当时候透过资本市场集资。

根据公告显示,恒大地产、国藏集团及美国太阳能开发商SPI日前签订备忘录。国藏向恒大配发约308.13亿股股份,占扩大后股本约73.59%,向SPI配发约74.64亿股股份,占扩大后股本约17.83%;认购股份合共相当于国藏全部已发行股本约1064.92%,占扩大后股本约91.42%。以每股认购价约0.03135港元计算,总认购价为12亿港元(其中恒大需支付9.66亿港元),较国藏股份于最后交易日收报每股0.241港元,折让86.99%。

而国藏方面本次配发所得款项净额将全部用作发展太阳能业务。同时,恒大还将斥资3000 万美元(约2.3亿港元)认购SPI 的3.95% 股权。

据悉,与恒大共同入股国藏的SPI,是在美国加州注册的一家垂直整合光伏太阳能开发商,太阳能发电设施和太阳能解决方案,今年起开始在欧洲、日本和中国开展业务。

国藏集团董事会称,认购协议落实后既能联合太阳能行业龙头SPI进军该产业,同时引入实力雄厚的策略投资者。该集团10月8日恢复交易,全天收涨65.98%,报0.4港元/股,成交3.71亿股,成交额1.72亿港元。盘中最高涨幅近1.3倍,达0.56港元/股。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恒大高举高打进军新能源,与涉足的其他产业相比速度更快、效率更高,在实业投资及资本运作两方面双双取得实质性突破,体现了恒大的超强执行力和高效率,同时也表明了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实施多元化战略的决心与魄力。而在光伏发电成本持续下降、政策持续利好以及新兴市场快速兴起等有利因素的推动下,全球光伏市场前景广阔。

此前的9月29日,恒大集团与张家口市政府签署了太阳能光伏发电重大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恒大将在张家口投资约900亿元,三年内建设920万千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其中包括20万千瓦工业园区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300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农业项目以及600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厂。而92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也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