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220亿美元收购WhatsApp完美收场

发布时间:2014-10-09 来源:华然咨询

2014年8月,WhatsApp月活用户数达到6亿——作为Facebook吸收、发展新用户的先锋,其表现堪称出众。

如今,两家公司,不,这一家子更加融洽了。怎么说呢?据 Forbes 报导,Facebook 宣布:已完成对 WhatsApp 的收购。在上周,欧盟终于批准了这笔190亿美元的合并交易——不,是 220 亿美元了,因为最近Facebook股价涨了不少。WhatsApp 之父兼 CEO Jan Koum 获得 Facebook 董事会席位,还会同马扎哥一样只拿 1 美元年薪。

据悉,巨额收购金 = 40 亿美元现金 + 120 亿美元 Facebook 股票——Koum 与马扎哥的捆绑不可谓不牢固——再加上 Koum 和前 WhatsApp 小伙伴都能得到的约 30 亿美元、4 年行权期的限制股。

但是,正如我们之前提到的,WhatsApp 1 美元 1 年的商业模式需要演化。而演化的方向极有可能与移动支付有关——要知道,电子支付和移动支付正在快速融合——而且,马扎哥对这块的兴趣是有史可查的。

自 2013 年开始,Facebook 便一直在开发一套用于欧洲市场的资金转移与存储服务体系,今年 6 月,马扎哥更是请到了 PayPal CEO David Marcus 作为公司 “消息产品系列” 的头头。IM + 资金转移?不用多说也知道这是要做什么了吧。

WhatsApp 的用户遍布南美、北美、亚洲部分地区、以及欧洲,作为国际性转账 + 支付体系是很有潜力的。而 Made in China 的微信会怎么与它展开竞争呢?退一步说,你认为现在存在这样的竞争么?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