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机器人部分并购案例汇总

发布时间:2014-09-16 来源:PE/VC

据统计数据,2013年中国购买了36560台工业机器人,超过日本和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购买国。中国购买量占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的五分之一。而这也是世界机器人生产巨头对中国市场强劲需求的统一认知。工信部、科技部对于机器人产业非常重视,一直都有相关政策,在发展规划中对于智能装备,也都列在其中,科技部863计划也有专门针对机器人提出的计划,支持了不少项目。在这种情况下,上市公司也纷纷通过收购机器人公司的方式,高调进军机器人产业,意图在此大好形势下有所发展,下面是中国机器人行业的部分经典收购案例。

新时达收购深圳众为兴100%股份

2014年6月,上海新时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时达”)发布公告,公告称新时达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事项经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员会2014年第24次工作会议审核并获得无条件通过。相关资料显示,新时达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深圳众为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100%股份,交易价格为60,000万元。

此次收购众为兴也是新时达布局运动控制行业,完善工业自动化控制产业链的重要战略举措。未来新时达将与众为兴充分实现资源共享,在技术、市场资源及生产资源等方面充分发挥协同效应,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

新时达成功收购众为兴后,双方在各自优势核心技术上形成的合力将有利于运动控制系统产品的升级。在运动控制和伺服驱动领域,新时达现有的以太网总线技术和众为兴的现场总线技术相互补充,将更为广泛地应用于各类数控机械以及机器人等智能装备,使运动控制的实时性更高、开放性更好,从而推动运动控制系统产品的优化升级,使得产品性能和质量实现进一步提高,大大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巩固和提升新时达的行业地位。

华昌达收购德梅柯和十堰恒力达

2014年4月3日晚间,华昌达发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公告,公司将购买上海德梅柯汽车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德梅柯”)100%的股权,并向公司实际控制人颜华以及九派创投定向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本次重组完成后,上海德梅柯将成为华昌达的全资子公司。华昌达方面认为,收购上海德梅柯将有助于华昌达实现在工业机器人集成及焊装生产线方面的的技术和产品的纵深化。

松德股份收购大宇精雕

松德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印刷加工设备的机械制造业企业。2014年8月,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的方式,以9.8亿元的总价收购深圳大宇精雕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大宇精雕”)100%股权。

松德股份称,收购大宇精雕与公司业务发展方向相契合,交易完成后,公司与大宇精雕将在运营管理、技术、资本与平台方面实现较好的协同效应,有利于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

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大力扶持智能化生产项目后,自动化、机器人产业备受瞩目,相关产业的上市公司近年来业绩都在不断上涨。松德股份收购主营业务为自动化和智能机器人的大宇精雕,符合当前的政策扶持方向,未来发展前景可期。松德股份此次收购大宇精雕,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实际上是顺应了中山市政府今年提出来的“机器换人”趋势。

均胜电子收购德国普瑞和IMA

8月2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投资1.5亿元人民币,在宁波正式注册设立全资子公司宁波均胜普瑞工业自动化及机器人有限公司。这是继今年6月并购德国工业机器人专业供应商IMA公司后,均胜电子在工业机器人发展战略层面再迈出关键实质性的一步。

据介绍,新设立的机器人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工业机器人与自动化装备、机械电子设备、大型工业自动化系统与生产线的咨询、研发、制造以及相关的售后服务;信息技术与网络系统研发、技术咨询、服务及转让;机械电子设备及配件销售,自营和代理货物及技术进出口等。这些都是工业机器人领域最前沿的先进技术。

随着工业制造智能化、淘汰落后产能和支持先进制造技术发展等多方因素的推动,国内制造业“机器换人”趋势明显,中国机器人市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