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收购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精致世纪号邮轮

发布时间:2014-09-04 来源:投资界

携程近日宣布与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签约购入精致世纪号(Celebrity Century) 邮轮,正式进军邮轮业。

据介绍,精致世纪号是皇家加勒比旗下的一艘7万吨以上高端邮轮,可以承运1814名客人和860余名船员。这艘船由德国Meyer Werft 公司于1995年建成,2006年重新整修。根据2013年Blitz全球邮轮排名,精致世纪号评分高于目前在中国运营的所有邮轮。

据悉,邮轮业务一直是携程近年来重点培育的新兴业务单元之一。2013年,携程收客人数估计占国内市场将近10%,是全国最大的邮轮在线预订平台之一。

中国邮轮市场的方兴未艾,也为市场的高速发展提供了基础。2013年国内邮轮旅游迎来大爆发,市场规模增速达103%;预计2020年邮轮市场对我国经济的贡献将达到510亿元。

“我们很高兴能够购入精致世纪号邮轮。世纪号是独具特色的大型豪华邮轮,我们将对其进行升级改造,我们相信,这个新的业务将会为我们的客户和股东带来巨大的价值。” 携程董事会副主席兼总裁范敏称。

尽管携程暂未公布收购价格,但业内人士估计,一艘10万吨级别的新船,价值在10亿美元左右,携程收购的邮轮在7万吨级别则新船价值7亿美元,但因是旧船,算上折旧粗略估算在每艘3亿多美元,旧船需装修,装修费要看奢简程度,差异很大。

“携程此举与此前的系列收购一致,都是为了更好地掌握上下游资源,加大自身的控制权,而且现在携程并不缺钱,其更趋向于‘砸钱’收编资源。”劲旅咨询首席分析师魏长仁指出。

但值得注意的是,有业界质疑,携程自组邮轮业务,而其同时又代理皇家加勒比、歌诗达等邮轮公司销售业务,岂不是同业竞争?

对此,携程表示,其是中国最大的邮轮代理服务商。至今已经输送了超过12万的客人接受邮轮服务,在中国邮轮市场的份额超过了10%。携程作为一站式平台,与所有邮轮公司都是紧密的合作伙伴,携程参与投资的邮轮公司同样也是平台上的资源供应商之一。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