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与中航工业或120亿欧元收购爱尔兰飞机租赁公司

发布时间:2014-08-12 来源:投资界

今年中国企业海外直投风潮正盛,涉及中国企业的并购交易总额达176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7.4%,这是自1982年有记录以来中国企业参与并购活动最为活跃的半年。

据悉,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航工业”)正在就购买爱尔兰飞机租赁公司阿瓦隆(AVOLON)全部股权进行尽职调查。此次是买断性直投,交易规模在120亿欧元左右,目前仍处于尽调当中,尽调可能在9月、10月份结束,届时将对外公布是否购买。

此项交易中,中投作为财务投资者出现,其股权占比大概在40%-45%之间,而中航工业通过旗下的中航资本(AVIC Capital)持有全部股权的55%-60%,并且负责并购后的运营工作。此项交易成交的可能性较高,“目前光尽调的费用就已经高达40万-50万欧元,动静也比较大。”

阿瓦隆飞机租赁公司是全球最领先的飞机租赁公司之一,成立于2010年5月,初始资本金14亿美元,另外引进75亿美元的国际股东,四大股东分别是Cinven、CVC Capital Partners、Oak Hill Capital Partners及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SIC),阿瓦隆目前的资产规模约为150亿美元(折合122亿欧元)。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公司;筹备期间被称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2007年9月29日在北京成立。它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有大型投资公司。该公司的资金将来源于中国的国家外汇储备;成立初期的注册资本金为2000亿美元,是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之一。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