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调查报告:知己知彼 百战不殆

发布时间:2014-08-07 来源:华然咨询

在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对信息量的及时与准确把握不仅是企业改革的依据,也是企业了解自身发展可能遇到的风险和所处行业市场未来走向的重要手段。一般来说,一家企业的利益相关人,从政府机构、社会消费者、原材料或设备供应商、股东、银行到企业的合作伙伴、竞争对手等,无一不对企业的内部结构、经营状况、股权变动特别是财务数据保持高度关注。

尤其是对所处同一水平的行业竞争对手和合作伙伴,所关注企业的内部信息和财务指标成为了这些调查者调整自身应对战略的风向标。

企业调查就是对企业所处的内外环境进行了解,一方面为预测提供数据,另一方面为决策和计划提供根据。企业调查的范围很广,从企业内部的人财物、生产,到企业外部的市场供给和需求状况、消费者心理、法律规定、竞争对手情况等等,都是企业需要调查的内容。但从实际经营活动看,不同企业对环境调查的广度和深度是不同的。

企业调查主要关注点侧重在企业的财务调查即对财务三大报表的分析总结;企业的生产销售调查;企业的深度调查等。对于企业了解自身的需求来看,企业竞争对手的调查也是必要的。

2014年江苏某机械制造公司的合作伙伴(该企业的生产设备供应商)对该企业的债务偿还能力、盈利能力和是否有违规违法历史表示高度关注。随着电机行业企业间的竞争压力变大,企业生存环境变得更为严峻。 该供应商考虑到将来自身对该公司的投资合作的可能性,决定委托华然咨询对该公司进行商业尽职调查报告,包括市场尽职调查报告、财务尽职调查报告(过去三年的资产负债表、损益表进行披露和分析其财务风险),企业调查中还重点包含该企业的违约违规记录和其他重大信息。

根据不同的调查目的和需要,企业调查的侧重内容和方法都会灵活变动以及时准确了解到新情况和新问题。通过取得所需要的各种可靠的资料和科学的调查方法,企业调查可以帮助公司本身或者其利益相关者对公司治理和内部情况更加了解和熟悉。华然咨询的企业财务调查报告是一类简单实用的企业调查报告,有利于客户掌握目标企业的基本信息和财务状况。

华然咨询主要调查方法包括:

1、资料法: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已有的和企业计划决策有关的资料。

2、询问法:通过当面或用电话、书面方式向被调查者提出询问,以获得所需资料。

3、观察法:主要包括销售现场观察,客户使用现场观察,供应厂家现场观察。

4、试验法:选定某一特殊市场和时间投放一部分产品,进行销售试验。

5、抽样法:从调查对象总体中抽查一部分样本,据此推断总体状况。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