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调查定义及内容

发布时间:2014-07-21 来源:华然咨询

财务信息是企业的核心信息,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命脉,所以财务调查是了解企业核心状况最便捷的一把尺子。

华然咨询的企业财务调查涵盖了基本的企业信息、股权结构、主营业务,重点分析了企业的财务状况,包括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和财务状况分析。华然的企业财务调查报告是一类简单实用的企业调查报告,有利于客户掌握目标企业的基本信息和财务状况。

(一)财务数据分析

通过对企业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和现金流量表某一特定日期或一定会计期相关数据的分析,来判断企业整体的经营状况、财务状况、创现能力、筹资能力和资金实力。

财务数据分析主要包括以下几大板块:

1.   资产负债表分析;

2.   损益表分析;

3.   现金流量表分析。

(二) 财务比率分析

财务比率可以评价某项投资在各年之间收益的变化,也可以在某一时点比较某一行业的不同企业。财务比率分析可以消除规模的影响,用来比较不同企业的收益与风险,从而帮助投资者和债权人作出理智的决策。

一般来说,用三个方面的比率来衡量风险和收益的关系:

1.  偿债能力——反映企业偿还到期债务的能力;

2.  营运能力——反映企业利用资金的效率;

3.  盈利能力——反映企业获取利润的能力。

上述这三个方面是相互关联的,财务分析需要综合应用上述比率。

(三)财务风险分析

对于生存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的企业而言,各种财务风险无时无刻、无处不在地影响着其经营活动。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财务风险研究日益受到企业的重视。

华然咨询的企业财务风险分析包括以下板块:

1.  财务杠杆分析;

2.  筹资结构分析;

3.  偿债风险分析。

(四)主要竞争对手财务对比分析

主要竞争对手财务对比分析主要包括盈利能力分析、成长性分析和负债情况分析、成本分析等等。

主要竞争对手盈利能力分析。比较竞争对手与本企业的利润率指标,并与行业的平均利润率比较,判断本企业的盈利水平处在什么样的位置上。同时对利润率的构成进行分析,主要分析主营业务成本率、营业费用率、管理费用率以及财务费用率,看哪个指标是优于竞争对手的,哪个指标比竞争对手高,从而采取相应的措施提高本企业的盈利水平。

主要竞争对手成长性分析。主要分析的指标是产销量增长率、利润增长率。同时对产销量的增长率和利润的增长率做出比较分析,看两者增长的关系——是利润的增长率快于产销量的增长率,还是产销量的增长率快于利润的增长率。一般说来利润的增长率快于产销量增长率,说明企业有较好的成长性。

(五)其他的财务状况分析

如资产负债率分析、成本分析等等。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