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二季度金融业完成四起海外并购

发布时间:2014-07-31 来源:PE/VC

2014年第一季度连续爆出大交易之后,中国金融业在今年二季度的海外并购步伐开始恢复常态。

中国金融业当季共完成4宗海外并购交割、并购签约或并购意向,其中披露金额的1宗,为工商银行斥资3.16亿美元收购土耳其银行Tekstil Bankasi。该金额较晨哨网一季度统计的32.53亿美元披露总金额降低90.29%。

导致2014年二季度披露总金额环比暴跌的原因,一是由于二季度中国企业海外金融并购案例较少,其次是由于并购交割交易——复星收购日本房地产基金公司IDERA金额未予披露。

另外两宗交易均被列为收购意向。一是中国银行入围印尼国有银行Mutiara Tbk的最后候选人名单。二是西南证券拟收购香港敦沛金融。两宗交易均还未有最终结果,因而也没有最终确定收购金额且不便向外界公开。从并购标的来看,由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组成,以银行为主,地域以亚洲为主。

这4宗案例中,当属复星收购IDERA案最为引人注目。虽然标的是基金管理公司,然而收购主体严格来说是复星国际子公司复星地产控股集团。复星地产借收购IDERA间接进军日本地产市场。而据复星地产内部人士透露,日本房地产市场的年均投资回报率约为4%-5%,复星可以借收购IDERA坐享这一回报。复星首开的海外不动产投资和金融海外并购相结合的新模式具有里程碑意义,或将成为房地产企业间接进军海外的新趋势。

工行收购土耳其Tekstil Bankasi案显示了工行欲将其触角伸向土耳其。工行并称还将要约收购Tekstil Bankasi的其他所有在外流通股票。这和工行积极进行海外扩张的国际化战略相一致。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