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锂业最大并购:美国Albemarle62亿美元并购Rockwood

发布时间:2014-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据报道,美国Albemarle公司以现金加换股的方式出资62亿美元并购全球最大的锂生产商Rockwood。新成立的合资公司,Albemarle占股70%,Rockwood占30%。

据介绍,总部位于美国新泽西州的Rockwood是全球掌控90%的锂业份额的四大公司之一,其余三个公司是Talison,FMC,SQM。

据悉,这是自2011年 Solvay SA 收购Rhodia SA 以来,多样化化学公司中最大的一单并购。

对于此次收购,Albemarle CEO在一次会议中表示,锂离子电池是锂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而新能源汽车就是一个增长机会。

目前,业内普遍认为,随着电动汽车业的发展,锂电池的需求逐渐增长,推动着锂的需求也在持续增长。

推动锂业发展的,车用锂电池绝对是首功,这一点从锂在车用电池和笔记本的用量上就一目了然。一台纯电动汽车,其电池包中含有20千克碳酸锂,而笔记本电池仅有300克。

而特斯拉正在筹建“超级电池工厂”同样是一个看得见的例子。总投资达50亿的“超级工厂”一旦建成,将至少消耗目前锂产量的17%。

有调查公司数据显示,目前全球锂需求每年的增长率都在7%-10%。而锂需求的主要增量将来自于对原材料品质要求极高的汽车用动力锂电池。业内估计全球电池用锂销售额将从2013年到2017年翻一番,到了2023年将再翻一番。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