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设立并购基金热潮

发布时间:2014-07-23 来源:华然咨询

“对于企业来说,内延式的增长到一定阶段就必须要走外延式扩张的道路,所以,他们从产业的角度希望做并购重组。”

继去年下半年券商大举设立并购基金之后,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接过接力棒,联合各路资本在市场上掀起一波并购基金热,所到之处无不股价疯涨。今年上半年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最好的主题行情之一便是并购重组,如今,随着产业分化和企业生命周期的变化,并购重组成为上市公司产业扩张、外延式发展的主要路径,而并购基金等工具更是放大上市公司的资本杠杆。

康得新7月22日公告称将与保利龙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德图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发起设立新材料产业并购基金,基金规模约为20亿元。基金将主要投向新材料以及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康得新称,该基金将成为公司实施产业整合的重要渠道和工具,围绕公司既定的战略发展方向开展投资、并购、整合等业务,提高和巩固公司行业地位。而这已经是本月第四家宣布参与设立并购基金的上市公司。上海华然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目前也在成立的针对自动化控制产业并购基金,正是基于创始团队在进行上市公司调研后的需求体现。

而纵览各上市公司的公告,可以发现上市公司主要通过与国内并购咨询公司团队一同设立并购基金。并购基金团队的跨境并购、整合经验和资金支持,结合上市公司的市场、技术、资金和资源注入,联合共同并购海外竞争对手和上下游目标公司,实现中国企业全球布局。此刻,全球经济的周期调整,也给予中国企业可以通过海外并购跻身世界一流企业行列的难得历史机遇。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