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机器人四大类厂商

发布时间:2014-07-04 来源:华然咨询

我国工业机器人厂商大致可以分为四大类:

1、核心零部件厂商

他们原来是生产数控系统、运动控制系统或伺服电机等自动化零部件的厂商,依靠着对工业机器人零部件的了解及丰富的客户资源进行销售。相关上市企业如汇川技术、新时达、华中数控、秦川发展。非上市企业如:南京埃斯顿(拟上市)、雷赛智能(拟上市)、广州数控、深圳固高、苏州绿的、南通振康等企业。

2、行业系统集成商

依靠高校背景或行业积累成长起来的系统集成企业,相关上市公司如:新松机器人、博实股份、天奇股份、华恒焊接、华昌达等。还有在某些行业如焊接、轮胎或食品加工领域有一定的项目经验和了解,在项目中应用自己的机器人,相关上市公司如:软控股份、巨轮股份等。

3、完全的新进入者

从不相关的领域跨入机器人市场,拟通过国内外机器人公司合作,依靠原有业务领域有一定的项目经验和了解在自身行业推广工业机器人。相关上市公司如:慈星股份、锐奇股份、亚威股份等。还有拟通过国内外机器人零部件公司合作进入核心零部件研制的公司,比如:上海机电。

4、工业机器人的用户

依靠对终端需求及工艺的充分了解,从原先机器人的用户转为生产机器人的厂商。相关公司如:安徽埃夫特、雷柏科技。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