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各地最新动态(三)

发布时间:2014-0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家港打造机器人产业高地

日前在张家港举行的2014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高峰会议上获悉,近年张家港致力打造机器人产业高地,其机器人产业园年销售已达136亿元。

去年9月,张家港机器人产业园被列入工信部重点支持建设园区。截至目前,已累计建设智能装备、机器人科技研发平台6个,引进和培育张家港市级以上高层次领军人才29名,形成了从结构设计、传感识别到关节伺服、柔性控制、系统集成较为完善的科研体系。南理工工业机器人检测中心、哈工大智能装备公共服务平台等项目正加紧建设,年内建成的张家港智能装备(机器人)公共研发及服务平台,将为机器人产业发展提供科研创新平台支撑和高层次人才储备。

数据显示,张家港机器人产业园目前已引进和培育智能装备、机器人企业40家,年销售达到136亿元。据介绍,园区将进一步加快完善科研、设计、检测、风投、融资等公共服务平台,2年内再引进10-20家知名机器人生产企业。到2015年,智能装备、机器人产业规模要达到300亿元,全力打造核心技术引领、产业特色鲜明、龙头企业支撑的一流国家级机器人产业园。

为促进机器人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张家港还出台了扶持机器人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意见,从该市15亿元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中划出专项资金,对购置机器人作为生产设备的企业予以贴息补助,对应用该市生产的机器人的企业按采购额的2.5%进行补助,对机器人及关键零部件项目的主要生产设备给予20%的投资资助,对机器人科研平台和产学研合作项目给予10%的资金奖励;同时,在建设指标调整、点供土地申报等方面优先满足机器人项目需要。

三水将重点推广机器人应用

随着人口红利逐步消失、生产力成本上升,工业自动化渐成发展趋势,机器人市场在企业转型升级压力下正进一步打开。佛山国家高新区三水园瞄准国内机器人市场巨大需求,已启动机器人产业培育。

机器人应用还是企业实现人才结构调整、管理模式转型的一大关键所在。澳美高科制造部生产经理霍志渝介绍,过去生产管理更多着眼于产量,而现在机器人生产为产量和质量提供了基本保障,管理重心变成了生产线和技术的优化;同时,原来的一线普工可从简单、枯燥的工序中释放出来,通过培训去从事更高技术含量的工作,有利于促进企业由劳动密集型向科技创新型转变。

目前佛山国家高新区三水园内涉足机器人应用的基数与规模仍相对偏小。“机器人如何与原来的生产设备实现无缝对接?如何将机器人应用效益最大化?”澳美高科副总经理林革良坦言,澳美高科在机器人的应用上仍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在机器人应用上走了不少弯路。

此外,佛山国家高新区三水园区内机器人应用企业所需的技术人才,目前多数采取一线普工培训后再上岗的方式,但这需要一个较长的磨合过程。培育高端产业必须有高端人才作为支撑,目前园区在技术工人、系统集成技术人才等机器人产业所需的人才仍相对缺乏。

据介绍,佛山国家高新区三水园有意以机器人应用和配套项目为产业链建链开端,最终剑指机器人整机制造项目。何顺荣说,园区在招商引资上将重点引入机器人整机或零部件项目,同时鼓励和帮助有条件的普拉迪数控、阳程科技等一批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发展机器人制造。

洛阳下发三年攻坚行动计划

不久前,洛阳市正式下发《洛阳市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三年攻坚行动计划》(下称《计划》)。该计划称,2014年至2016年,全市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速保持在30%以上,到2016年末,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到800亿元,在装备制造业销售额中所占比例超过30%;在全市重点工业领域实现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的规模化应用,现有装备生产线智能化率超过30%。

洛阳市有关领导提出,将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培育成为洛阳市重要的支柱产业,打造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研发基地、国际有竞争力的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生产基地。

2013年11月,一拖(洛阳)开创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和国家机器人标准起草成员单位—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广州数控公司委托开创科技公司作为其在我国中西部地区机器人推广的总代理,开创科技公司为广州数控公司机器人关键机械部件提供加工服务和生产线开发服务。据称,单在一拖集团,未来三到五年,有望引入机器人3000台,以提升效率,增强企业竞争力。

从工信部的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到洛阳市的攻坚计划,从全国和区域层面,均对国产机器人产业起到了重要的推进。而洛阳也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比如,机器人专用薄壁轴承、18500吨油压机、全数字智能化六辊宽幅铝带冷轧机、智能化超薄电子玻璃生产线、大功率动力换挡拖拉机等一批长期受制于国外的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及智能装备在洛阳市率先研发成功。在自动化控制、光机电一体化综合设计、视觉系统设计等领域,有中信重工、一拖集团、中重自动化、轴研科技等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上海华然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围绕智能制造设备领域,提供兼并收购,并购整合,商业尽调,战略咨询等服务。华然团队在智能制造设备行业有二十年的战略咨询及兼并收购项目经验,对于全球细分产业竞争格局有切身的体验与深刻的理解,一直在为细分领域的全球领先企业提供咨询服务。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