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各地最新动态(二)

发布时间:2014-0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武汉光谷抱团发展机器人产业

据预测:到明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消费国,对此,武汉机器人企业了然于胸,30余家企业在光谷结成“机器人产业联盟”,以求抱团发展。

该联盟由奋进电力、华中数控等企业牵头,成员包括汉迪机器人、华工激光、凯辉智能等30余家企业,囊括了研发、设计、制造、应用等产业链上下游。联盟秘书长韩耀升向记者介绍,联盟成立后,成员企业之间将可共享资源、协同创新。

据悉,武汉拥有全国首个工业机器人孵化器,在研发上,华中科大和武大在搬运、清洁、喷漆以及电力等机器人的研究方面实力雄厚,制造方面,奋进、汉迪、华中数控、华工激工等企业在各自领域优势明显。

东湖高新区科创局负责人表示,将关注工业机器人在汽车、电子、食品、烟草、机械、冶金、船舶等细分市场的应用,力争通过3-5年努力,涌现1-2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机器人企业。

机器人不一定都像人,特别是干搬运、电焊、油漆等粗活、累活的工业机器人。只要能够通过编程控制其动作的,都可以称作“机器人”。

江苏工业机器人产业迅速崛起

2013年江苏省机器人产业销售收入达到450亿元,近3年发展速度年均超过20%。产业化应用方面,该省成功研制了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系统、大型构件机器人焊接系统、高速机器人智能化包装成套设备、重型桁架式机械手等一批首台套重大装备,这批机器人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其中机器人在工程机械大型构件自动化焊接、汽车生产自动化装配线、全程自动化饮料包装、数字化仓储物流等领域的应用,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市场占有率国内领先。

工业大省江苏近年来大力发展工业机器人产业,该省研制的一批工业机器人系统已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流水线,并填补国内空白。

工业机器人产业主要指生产加工工业机器人的制造业及相关研发、设计、集成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目前,江苏省机器人研制企业超过50家,拥有埃斯顿、华恒焊接、天奇物流、澳昆、绿的、振康等一批国内知名、市场占用率较高的机器人整机与零部件品牌,以及一批专业化特征明显的中小型机器人创新企业。

同时,众多国际知名机器人厂商加速在江苏布点,安川电机在常州建造世界最大的机器人生产工厂,发那科(fanuc)、NACHI不二越等日资企业陆续在江苏建立生产基地,机器人产业正在成为外商投资的新热点。

杭州部署“机器换人”计划

本月初,浙江省省经信委网站印发《浙江省工业转型升级2014年工作要点》,提出化解产能过剩矛盾、淘汰落后产能、推动节能技改和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推进“机器换人”等多项具体举措。

在工作要点中,重点提出要全面推进“机器换人”,着力加大工业有效投资。全面实施“555机器换人”推进计划,重点抓好纺织、电子、食品饮料等重点领域的百项“机器换人”示范工程,组织实施5000家企业开展“机器换人”,力争完成企业技术改造投入5000亿元,装备购置费3000亿元以上。

据杭州市经信委等去年上半年展开的一次调查显示,84家受访企业中有84.5%存在用工缺口,有超过94%的企业对推进“机器换人”有迫切需求。

对此,2014年杭州将着力在部分环节机器换人、自动化生产线、自动化生产线工业机器人、机联网、厂联网5种形式上,大力推进“机器换人”。而杭州市财政也将计划投资总额达1亿元,扶持“机器换人”项目。据悉,杭州市将实现“机器换人”项目总投资818亿元以上。

一些已率先开展“机器换人”项目的杭城企业,生产力获得不同程度的解放。在位于杭州下沙的浙江三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内,近一半的人工生产线,目前已换成了先进的自动化机器设备。浙江三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制造总监戴昌苗告诉记者,实现机器换人后,公司的产能提升了约50%,生产员工同比减少约10%。

在“2013年杭州市机器换人示范应用企业名单”中,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杭州美思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巨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40家企业榜上有名。

 

上海华然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围绕智能制造设备领域,提供兼并收购,并购整合,商业尽调,战略咨询等服务。华然团队在智能制造设备行业有二十年的战略咨询及兼并收购项目经验,对于全球细分产业竞争格局有切身的体验与深刻的理解,一直在为细分领域的全球领先企业提供咨询服务。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