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机器人未来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14-0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自动化大趋势的发展,机器人将取代机床成为新一代工业生产的基础。但这发生的前提是工业机器人技术得到突破,克服现有的问题。

工业机器人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

(1)智能化

智能化就是机器人的操控将越来越简单,很多东西机器人就能自主判断,不需要人示教,不需要高级的技术人员操作。智能化也就是傻瓜化。

(2)柔性化

现在的机器人是一个单臂的机器人,就不能像人手那样灵活。如果双臂机器手技术得到突破。这种机器用在工厂里,基本可以代替人做所有的工作。像现在单臂的机器人在装配线上就没法用,协调性达不到要求。

(3)安全性

现在的机器人,由于技术还没有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很容易对人造成伤害。跟人交互的一些安全措施还没有做到位。现在想做到位需要装一些很贵的传感器。

(4)低成本

工业机器人由于现在成本还很高,如果想打造很智能化的东西,成本很高就卖不出去,需要通过上规模降低成本。

(5)技术融合

机器人技术将类似于80年代的手机、90年代的互联网、2000年代的移动设备,经历一个技术融合的过程。未来的机器人技术将在通信、感知、处理、移动、意识、操作这六个方面突破。

随着工业机器人技术突破,应用将更加广泛,未来工业机器人的市场容量将有望十倍或数十倍扩张。未来的机器人会变得很柔性,很智能化,很安全,成本也很低。但这需要一个发展的过程。库卡和尤傲已经研制一些安全性机器人的代表。现在要想做到安全性,对人没有伤害,机器人的速度就会比较低。这样子的机器人可以应用在一些特定的场合。有的场合对效率的要求不高就可以用,但是不能普遍的应用。

 

上海华然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围绕智能制造设备领域,提供兼并收购,并购整合,商业尽调,战略咨询等服务。华然团队在智能制造设备行业有二十年的战略咨询及兼并收购项目经验,对于全球细分产业竞争格局有切身的体验与深刻的理解,一直在为细分领域的全球领先企业提供咨询服务。

新闻中心